第A06版:区域新闻

村靓、水清、路畅、林绿

锡北镇“水岸同治”绘就生态画卷

  本报讯 推进河长制管理、实施无人机巡查、建立督查通报制度……近年来,锡山区锡北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通过实施“水岸同治”,实现了村靓、水清、路畅、林绿的整治目标,绘就了一幅幅靓丽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锡北镇通过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岸环境美化,将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到治本、由末端向源头转变。为了打造美丽示范河湖,该镇投入860万余元,建设总面积达56000余平方米的周家阁片区和云浦上连片河塘整治工程,先后完成了景观绿化、驳岸修复、岸边步道铺设、亲水平台建设等项目,改善提升河道水域岸线生态环境;围绕“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的目标,该镇充分发挥“美丽河湖”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叠加效应,建设石桥浜生态景观河道,新增河坡绿化3万平方米,增设了亲水平台等设施,有效改善了沿河生态环境。此外,结合斗山村建设七彩油菜花网红景点,该镇投入600万元完成黄泥坝景观绿化新建工程,对翠竹路南侧约4万平方米范围内河道绿化进行梳理提升,为周边居民和游玩赏花的游客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环境。

  去年,在全市美丽河湖行动中,群合联河被评为“黑榜”,震动了广大干部群众。锡北镇因地制宜制定群合联河整改提升方案,通过净化水体、群众参与监督、第三方团队养护等方式,实行精细化长效管护。目前,该镇在群合联河新建800平方米微生态滤床,对河内水质进行循环净化,确保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水,呈现出水清岸绿、生意盎然的靓丽景象。不久前,在全市美丽河湖行动中,群合联河也成功逆袭,一举登上了“红榜”。(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