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区域新闻

精准服务 多彩活动

堰新社区家庭教育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本报讯 走进惠山区堰桥街道堰新社区青少年素质成长中心,室内儿童绘本馆、多媒体教室、0—3岁早教营地、乒乓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室外的广场上又设置了儿童游乐区、篮球场、网球场、健康步道和公共绿地,可以为辖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空间。

  近年来,堰新社区坚持以家庭教育为抓手,通过建立青少年素质成长中心、青少年“行知学堂”,开展“流动花朵”“益起成长”等公益项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深入家庭,精准服务未成年人。堰新社区组织“彩虹妈妈”志愿队的志愿者深入辖区每一户青少年家庭,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每一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并就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周末节假日家庭教育需求等内容,面对面听取家长和孩子的意见。在走访中,志愿者尤其关注各类特殊家庭,为每个特殊儿童建立档案,并成立了由专业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结对帮扶队伍,共同实施“益起成长”等公益项目,为特殊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从硬件设施建设和软环境升级入手,不断完善儿童公共空间,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营造安全自在、舒适宜居的活动场所和环境。除了建立青少年素质成长中心外,近年来,堰新社区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家庭教育和孩子健康成长加油呐喊。携手“彩虹妈妈”志愿队,举办“童军训练营”,进一步强健儿童体魄,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与胡氏家风馆开展联建共建,举办孝老敬亲、邻里和谐、科学报国等多场活动;设立青少年“行知学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传统节日文化以及家风教育的熏陶;举办“儿童读书会”“儿童科普周”等活动,让诚信、勤俭、科学、文明等美德浸润童心。此外,堰新社区还每年评选“文明家庭户”“五好家庭户”“学习型家庭”“五星好爸爸”“五星好妈妈”,在广大家长和孩子中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弘扬文明新风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自觉行为。(周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