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锡澄S1线全线贯通

正式迈入铺轨、机电安装等站后施工新阶段

  锡澄S1线高架下穿京沪高铁。

  本报讯 昨天上午,伴随着地下段盾构区间掘进完成,高架段在江阴高铁站“入地”与地下段打通,我市首条市域轨道交通——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迎来全线贯通重大节点,锡澄S1线由此正式迈入铺轨、机电安装等站后工程施工新阶段。

  上午9时,全线贯通仪式在锡澄S1线徐霞客站地面广场举行。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历时29个月,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将我市首条市域轨交线顺利打通,有力推动“一体两翼”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屡次克服疫情、地质条件复杂、多项目交叉施工、交通导改困难等施工难点堵点,攻克涉铁下穿等关键技术,如今按预定工程节点实现全线贯通。”地铁集团建设公司锡澄线项目管理部负责人说。

  高峰期,8台盾构机、5台架桥机开足马力施工,成为锡澄间最繁忙的工地。锡澄间特殊的地质条件,导致盾构施工需换刀。今年3月,在地下14米的汽车客运站至江阴高铁站盾构区间左线,无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首个带压开仓换刀作业有序展开,历时7天,(下转第2版)

  锡澄S1线全线贯通

  (上接第1版)顺利完成44把滚刀的更换作业,为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锡澄S1线江阴高铁站与南沿江江阴高铁站垂直相交,盾构区间和南沿江高铁站南北人行通道同时下穿新长铁路成为全线施工最大难点。无锡地铁建设公司成立专项攻坚团队,紧盯方案策划、论证、评审三个阶段,倒排工序,确保方案按期完成评审、施工高效推进。

  连片智慧工地和绿色施工工艺在锡澄S1线全面铺开。在江阴外滩站,全线各工地施工现场画面可动态切换到智慧工地监管大屏上,扬尘噪音管控、渣土车运输等文明施工措施,盾构区间、高架桥面和各站点安全施工行为由监控中心统一监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预警并启动管控措施。南门站作为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试点工程,预制装配率达90.2%,成为国内首个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打造轨交绿色施工标杆。

  就在上月,锡澄全线9座车站全部封顶,地下段全线贯通,与此同时,S1线在堰桥站向北与地铁1号线实现“连通”。下阶段,锡澄S1线站后工程施工将紧锣密鼓展开。据悉,作为锡澄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S1线起于江阴外滩站,途经江阴主城区、南闸、青阳、徐霞客等地,止于地铁1号线堰桥站,全长30.4公里,设站9座。项目预计2024年4月竣工通车,将与无锡地铁1号线贯通运营。(孙倩茹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