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闻

去年无锡消费投诉同比增三成

维权领域从商品质量向各类服务满意度延伸

  本报讯 新年临近,过去这一年无锡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如何?昨从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悉,2022年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17792件,同比增长32.8%。已处理投诉58513件,办结率达95.56%。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46.24万元。

  消费者投诉中,商品类消费投诉40448件,同比增长42.69%。投诉排名前五位的为一般食品类、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和家用电器。“投诉同比增长,说明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追求更公平的买卖双方交易,且对维权知识掌握日趋专业。”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人士分析,去年一般食品类消费投诉9483件,同比上升了50.24%,位居商品类消费投诉首位。很大原因是消费者比以往更重视身体健康。另一方面,随着无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持续推进,消费者对食品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防范意识也越来越强。关注范围从商家销售的食品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要求,扩展至包装是否规范、宣传上是否含有虚假夸大内容。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维权的领域也从最基本的商品质量向各类服务满意度延伸,勇于对劣质服务说“不”。去年全年服务类举报11059件,占举报问题的35.38%,同比增长74.54%。其中,涉及餐饮、食品安全的投诉热度不减,涉及美容、美发、洗浴相关行业广告宣传、价格收费的投诉增多,物业价格收费类成为投诉新热点。市民陈先生举报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收取的物业管理服务费为1.1元/月/平方米,超出了物价部门备案回复表定价标准0.4元/月/平方米。市场监管部门查实后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0000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服务类投诉量升高,既与消费者在旅游、餐饮、娱乐等领域消费量增加有关,也折射出相关领域的供给不足,经营理念存在短板。商家应该针对消费者的不满意对症下药、改进服务,以优质服务占领和扩大市场份额,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营造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春节临近,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低价诱惑,谨防消费陷阱,牢记消费安全。在消费时,要选择经营规模较大的平台,挑选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购买,同时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好相关购物证据。在发生纠纷时,要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应留存好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反映解决。(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