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无锡 要闻

来华留学生立体感知无锡年味

  1月19日一早,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来自也门的研一留学生安静风,特地穿上他们国家的传统服饰。灰色长裙和腰间的佩刀都使他轻易成为人群中的焦点。他如此隆重打扮的原因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将至,他将迎来自己到无锡后的第一个春节以及学校为留学生准备的惊喜。“这个春节我最期待的就是收红包啦。”他笑道。

  当天上午,当副校长堵国成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龚晓斌出现在宿舍楼下时,第一时间就收到了留学生们热烈的掌声。“谢谢老师,新年快乐!”“新年好,恭喜发财!”接过零食礼包、防疫礼包和新年红包时,留学生代表们纷纷回赠各种祝福。虽然他们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喜庆的年味在这一句句祝福语中越发浓郁。

  “2022年我们学院仅有大约40名留学生在校过春节,但今年有95人留校,另有40多人住在校外,也留在无锡过春节。还有好几十个留学生到国内其他城市出游、探亲了。”龚晓斌说,随着国家防疫政策调整,自去年9月以来陆续有留学生结束“云上留学”,来到位于无锡的江南大学开始线下学习。龚晓斌介绍,今年1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进一步优化,预计今年9月还将有120多名留学生回到江南大学继续他们的学业。

  过去三年,人员密集的高校、中小学校等场所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有些留学生3年都没回国了,也没办法好好看看地大物博的中国。”龚晓斌说,好在学校老师们暖心的陪伴一直都在,“那段时间,考虑到留学生可能会因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无法理解学校的管理模式。老师们一直陪在他们身边,通过交流、开展活动等让留学生们了解规章制度,帮助他们排解焦虑、孤单等情绪。”他透露,除了送春节礼包和红包,今年学院还为留校的留学生预定了符合他们口味的“年午饭”,美味在除夕中午揭晓。

  今年春节对来自吉布提的留学生卡德来说是特别的。他介绍,去年自己还是一名单身汉,与老师们在学校里庆祝春节。今年他与一个中国姑娘结婚了,寒假后奔向妻子所在地,与中国家人一起庆祝。“我们做了诸如饺子等很多中国特色美食,一起买年货,这种体验非常独特!”他说。

  在锡留学生们今年的春节体验除了收红包、看春晚、唱歌等,也多了外出畅游的选项。有留学生关注到了春节期间无锡公共交通免费乘坐、49家景区免费开放的消息,呼朋引伴相约一览江南美景。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顾长明用短视频记录了他眼中年味十足的南长街美景,邀请朋友们来无锡看看。来自老挝的留学生苏洛计划和朋友们到南长街等许多地方感受无锡的年味。甜味“锡帮菜”深得苏洛的心,他赞道:“无锡菜都好吃!”龚晓斌十分赞同留学生趁节假日到处走走,全面、立体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节日背后的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增加留学的经历。(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