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加快全域功能区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

无锡经开区:全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

  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了系统部署。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无锡“一城双核”中的“创新核”,经开区锚定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和高端人才集聚区的总定位,加快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和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加快全域功能区建设,切实为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无锡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7个指标增幅全市第一。去年围绕构建经开“333+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一镇五园”建设,推动物联网、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深耕细作,一大批如科大讯飞、京东科技、文远知行、小度科技研发总部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启动规模以上、创新三类、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和上市后备等五类企业“培优工程”。

  “今年经开区将围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做大项目、做精载体、做强企业、做优生态。”杨建平介绍,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必须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下转第3版)

  

  无锡经开区:全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

  (上接第1版)确保全年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00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实施300万平方米都市工业新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借鉴深圳南山高新产业园、天安云谷“工业上楼”经验确保全年规划新建、建成投用160余万平方米都市工业新空间。以车联天下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园,发挥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作用。深层次融入长三角、粤港澳科技创新圈,立足建平台、育企业、引人才,加快资源要素集聚,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秉持“平时无事不扰、有事无处不在”理念,对企业各类困难诉求提供点餐式、精准化“一条龙服务”,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

  无锡经开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打造最具宜居魅力的城市核心区作为重中之重,提出经开区不仅要宜业,而且要宜居,要充分展现经开在形态上是现代化城区、在质态上是生态化城区的独特魅力。2022年,经开区突出“全域皆景”理念,努力做优城市品质,打造极具特色和活力的时尚城市形象。深入推进“一带两镇三园”城市更新及“美丽经开”建设“三年五提升”行动,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打造舒适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和提优绿色生态内涵”成为今年经开区统筹城市建管,全力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的三大关键工作。日前,一批位于无锡经开区核心区域的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包括中瑞低碳生态城和国际社区。本年度经开区共安排重点城建项目200个,总投资近268亿元,国际社区、中瑞低碳生态城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8亿元,致力打造环太湖魅力名片。释放观山路、金匮公园南广场、新园路、清舒道、家具小镇等“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效应,更好呈现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持续扮靓“美丽经开”颜值,建设“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城市环境,打造更多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编织现代科技与绿色低碳共融的生态画卷。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以雪浪小镇为核心打造城市核心引领区,以国家传感园为核心打造先进智造协同区,以中瑞低碳生态城、国际社区示范区为核心打造湖湾科技生态区,以太湖湾信息园和黄金湾科创园为核心打造都市科创先导区。”这项全域功能区建设方案,是经开区新的一年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的重要抓手。具体来说,推进全域功能区建设,就是锚定经开作为无锡面向太湖、面向未来的城市新核心,构建以城市核心引领区为主导,先进智造协同区、都市科创先导区、湖湾科技生态区融合发展的“1+1+3”全域功能区体系,全面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为实现科产城人全面融合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构建“功能区+行政区”一体运转、各有侧重、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功能区的发展功能和行政区的基础功能,着力提升现代产业能级,建设现代国际新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