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97个数字职业首次标注 数字化人才缺口巨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其中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

  在当今数字化迅猛发展的趋势下,众多数字职业应运而生。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介绍,最新修订的职业分类大典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

  从产业分布看,大部分数字职业集中在数字技术应用业领域,如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领域,如智能楼宇管理员、互联网营销师;还有数字产品制造业和数字产品服务业领域,如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

  34岁的梁锋锋是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他已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工作近10年,为上百家企业进行过数字化改造,涉及钣金、注塑、机械加工等各类企业。

  梁锋锋说,随着数字化浪潮袭来,企业普遍向数字化生产与管理要效益。“很多中小企业做生产与管理领域的数字化改造,投入三四十万元,可能给企业带来生产效率的明显提升。”

  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效益,不少农业企业也尝到了甜头。已经有4600万用户的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仅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农产品产销对接,还到广东徐闻等地对当地农民进行数字化销售的培训指导。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显示,部分数字职业的薪酬水平较高。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年薪中位数为48.7万元,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数字职业分别是信息安全测试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巨大。

  数字平台的兴起为数字职业发展提供了阵地。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表示,在数字平台的产业链上衍生出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数字新职业,为分布在县域和偏远地区的自由职业者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玮说,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设计、增材制造、机器人工程技术等是浙江省着力发展的主要产业,这些数字职业在浙江需求较大。

  数据安全是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分支。奇安信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认为,数据安全人才的短期缺口至少在5万至10万人之间。

  吴玮认为,标注数字职业从宏观上来说,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数字技术创新;从微观上来说,有利于减少行业间人为壁垒,构建行业人才流通和评价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