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在新征程上彰显应急为民新担当新作为

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荣明

  全市应急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报告明确的要求转化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无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筑牢安全根基。

  坚持思想引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思想上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层各级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征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抗灾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目标,切实发挥应急管理部门职能优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职责使命。必须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抓好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切实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责任转化为措施,以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为新征程上“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贡献应急力量。

  坚定信心决心,织密安全责任网。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应急管理部门必须从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谋思路,从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中出政策,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找举措,从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和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求突破。一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统筹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着力健全安全生产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强化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体制优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队伍支撑。三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完善全风险辨识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行业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精准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加快淘汰高危行业产能,全面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信心力量,奋发有为中彰显责任担当,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实际行动中,全力服务保障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发展目标。一要持续深化提升专项整治成效。善始善终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各项工作,坚持突出源头治理、精细监管、精准执法,持续破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难题,加快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二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冶金工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源头治理、精细监管、精准执法,持续破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难题,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履责提升年”工程,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健全科学完备的应急保障体系,建成一批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队伍,打造救援尖刀、拳头力量,加强应急管理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