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政府召开第19次常务会议

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拓展消费市场新空间

  本报讯 3月16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我市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新材料、深海装备等四个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2023年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关于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我市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新材料、深海装备等产业发展具有较好基础,要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深入实施四个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不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要聚焦补链强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新上重大项目、开展兼并重组,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的集成整合,着力引育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企业,推动产业链条持续“拉长增粗”。要加强园区建设,坚持“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集聚度高、承载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加快构建形成园区支撑、链式布局的产业发展生态。要深化创新赋能,注重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育留用”,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创新中心等平台落地,助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强化专班运作,更好发挥市领导挂帅的产业链“链长”制作用,高效运作各产业集群推进专班,完善工作例会、定期通报等推进机制,确保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不断取得突破。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消费相关政策措施,既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重要举措,也是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结合实际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借助2023“苏新消费·春惠江苏”暨无锡“太湖购物节”等活动平台加强宣传推广,最大程度释放政策撬动效应,千方百计延伸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活力。要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引导新能源乘用车消费,着力提升公共领域汽车电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新能源货车普及率,在力促消费回升的同时推动产业加速发展。要大力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在餐饮娱乐、健康用品、康复护理、居家上门服务、文化旅游休闲等领域,设计推出更多适应老年人特点的消费产品,满足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下转第2版)

  

  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拓展消费市场新空间

  (上接第1版)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擦亮打响“锡心养老”工作品牌。

  会议指出,上市公司发展水平是反映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经济活力、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上市企业、支持企业上市,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无锡板块”的影响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要支持上市企业并购重组,鼓励企业用好境内境外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转变。要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需求,积极用好股票增发、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工具,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发展和做大做强。要支持上市企业提质增效,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支持上市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和资本运营能力,引导企业增强守法合规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要加强上市企业梯队建设,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培育支持力度,为企业上市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高效率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扩充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

  会议还听取了无锡市城市极端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及对策研究成果、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项目和2022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市质量管理优秀奖评选结果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