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太湖周刊

陌上花开,一起走进刘墨的书画世界

  □韩 玲

  3月18日,由尚艺美术馆创始人小陌精心策展的刘墨书画作品展在巡塘古镇尚艺美术馆启幕。作品展相关的学术研讨会随之举行,专家们各抒己见,从传统文化脉络中,梳理刘墨书画作品的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

  厚积薄发

  “我从来没有特意标明自己的身份是‘画家’,但我喜欢读书作文之余,研一丸墨,拈一支笔,找一张纸,在纸上涂涂抹抹,浓浓淡淡的墨、长长短短的线,总似山间流淌的清泉,从指腕中生发出来。或可谓之画,亦谓之习作……每一件作品,都是我真实心性的流露,欣于所遇,快然自足。”刘墨说,绘画仅是他诸多深耕领域之一。刘墨是文艺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独立学者、自由艺术家,曾在国内多所高校及学术机构授课或举办讲座。代表著作有《中国艺术美学》《禅学与艺境》《乾嘉学术十论》《中国散文源流史》《中国画论与中国美学》《石涛》《八大山人》《龚贤》《现代国学思潮与人物》《国画门诊室》《艺术中的文人》《苏东坡的朋友圈》《晴窗一日几回看·文人印史》等。

  除了主题、形式等技法,笔墨更是修养。在书画家、文化学者严克勤看来,悟道中的“道”,就是通过常年积累实现的量变到质变,而刘墨所展现的艺术修养便是多年积累的输出。“刘墨拥有广博精深的史学、哲学、文学以及艺术方面造诣,他通史精哲、喜文爱画。”作家车前子说,刘墨之所以能实现厚积薄发,与他多年大量阅读、学习、研究大有关系。经过在变化中的学习、在积累中的学习,刘墨作品中的自由度越来越大,画画的感觉更放松了,艺术家一生的过程就是“积墨”和“泼墨”不断转化的过程,刘墨则更好地展现了这一过程。

  诗画交融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特别是艺术内容,受老子、庄子的影响颇深,艺术只有进入无我之境、没有功利思想的时候,笔墨才最有力量,“我从刘墨的作品中,找到了这一境界的痕迹。”严克勤说。刘墨先生的画很注重写意,正如他所说:“有了诗,就有了天地间的生香活意,也有了古今共通的心境。”写意之“意”即是诗意之“意”,如果没有这种诗意,写意便失去了灵魂。

  “目之所及,精彩纷呈的不仅是画作,还有他在画作上题写的原创诗作,画中有诗,诗画交融。因此,我们在欣赏刘墨画作时,需要静心感受他的学术造诣。”在画家雨石看来,刘墨画作所达到的高度得益于其在诗歌、书法上的造诣。“他的学养在于画之外,而且他是遵从内心进行书画创作,不被外界局限所束缚。”从苏州前来观展的策展人杨晓明说,刘墨作品的背后不是画技,而是凭借他对中国文化的熟悉,展现出以古为图、以古出新、以古相悦的意境。

  虽然刘墨是北方人,但他的画充盈着江南文化的温情。“期待在无锡艺术舞台上,有越来越多刘墨这样的高层次艺术家携其艺术作品来交流。”文联党组书记杨建告诉记者,近年来,类似的活动在无锡越来越多,无锡艺术家因此有了更多平台和交流机会,这对于无锡艺术氛围的提升、中青年艺术家的培养,具有很积极的意义。“刘墨的学艺过程对于今天艺术家的成长很有启发。”杨建说,艺术家们都要通过丰厚的学养灌注与实践,获得持续不断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