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太湖周刊

首获殊荣实现历史性突破

《无锡年鉴(2022)》入选“中国精品年鉴”

  《无锡年鉴(2022)》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编  方志出版社

  □张 月

  近日从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获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于前不久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全国共计18部年鉴入选,《无锡年鉴(2022)》榜上有名。这是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开展以来,无锡首次获此殊荣,也是苏锡常中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标志着无锡创建精品年鉴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国家级精品年鉴的评选标准苛刻,竞争激烈,无锡何以入选?“《无锡年鉴》在保证编纂质量的基础上,时代性、创新性和地域性十分突出。”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年鉴工作部负责人葛红介绍,《无锡年鉴》创刊于1991年,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组织编纂。自创刊起,《无锡年鉴》就以丰富的综合资料记述为基石,所收录的资料,不但扎实可靠干货满满,更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比如,《无锡年鉴(2022)》就围绕国家最新的经济发展方略,设置了“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3个类目,反映无锡新经济类型的发展状况;围绕国家乡村建设方略,设置“乡村振兴”类目。此外,还将“就业”和“收入与消费”首次从分目升格为类目,彰显出“无比爱才”的无锡不断升级的人才政策和对民生的重视。

  社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记录地方社会变化的年鉴也必须不断求“新”求“变”,突出地域特色,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全面创新。围绕无锡地区发展的特点,《无锡年鉴(2022)》增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类目,反映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城市发展战略。设置“太湖治理”“长江大保护”“运河文化带建设”分目,体现无锡对河湖治理和运河文化建设的重视。此外,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关键节点,《无锡年鉴(2022)》设置专题彩页“非凡十年”,记述无锡十年以来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突出成就,并以“数字无锡”反映十年间地方重要经济数据的变化。

  年鉴是一面镜子。作为存史、资政、育人的工具书,年鉴发挥着为领导决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记者注意到,《无锡年鉴(2022)》创新设置了“延伸阅读”,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下,设置了“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在“农业”类目里,设置了“2021年粮食生产影响因素分析”,拓展了正文内容,丰富了记述层次,增强了记述深度和可读性。下一步,无锡也将以入选“中国精品年鉴”为契机,带动地方志书质量建设。据悉,《无锡年鉴(2022)》最快可能于5月出版,届时,市民既可到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查阅纸质版,也可以手机登录“掌上无锡年鉴”小程序,随时随地在线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