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赵建军主持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以奋进姿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 用过硬成效担当使命多作贡献

  本报讯 4月2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任务。市长赵建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奋进姿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力促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基础更加牢固、动能更加充足、态势更加彰显,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效体现使命担当,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市领导蒋敏、张镇、秦咏薪、马良、周文栋、卢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听取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局、商务局关于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GDP核算、外贸外资等工作情况汇报;各板块及市有关部门围绕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思路打算作了交流。相关市领导讲了意见建议,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加力落实苏政42条,深入实施“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行动,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创造性,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需求扩大、供给恢复、预期改善、质效提升”的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巩固向好趋势、推动全年经济运行达到潜在增长区间的重要窗口期。各地各部门要锚定“高于全省平均、稳牢全国位次”目标,紧盯影响经济运行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加强研判调度和精准施策,既要看同比又要看环比和绝对值,既要抓面上又要抓行业和企业,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力促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要做强工业经济支撑,密切关注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开票销售等重要指标和工业用电量、公路水路货运周转量等支撑指标,认真落实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鼓励支持订单充足、产销两旺的工业企业充分释放产能,“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工业技改和“智改数转”投入,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下转第2版)

  以奋进姿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 用过硬成效担当使命多作贡献

  (上接第1版)要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聚焦行业、企业、地区细化外贸形势分析,用足用好增量专项政策,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在锡总部化、基地化发展,建强用好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锡美达等外贸平台,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要更好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举办好“太湖购物节”系列活动,着力引育平台经济和限上批零优质企业,围绕快开发、早开工、促销售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为消费复苏注入新动能。要聚力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积极推动企业“小升规”,做大做强“四上”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鼓励支持企业发挥科技创新、项目投入、聚链成群主体作用,多措并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更加务实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城市运行、太湖治理和防汛抗旱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千方百计稳就业,加快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