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锡心育匠”培训直通车开进红豆集团

锡山首创“集装箱”里学技能

  本报讯 点对点为企业送培训、送技术、送服务。昨日,锡山区全省首创的“锡心育匠”培训直通车开进了红豆集团。机器人培训专列、电工培训专列、直播培训专列串起的“培训直通车”,在无锡工匠·2023锡山区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锡心育匠”培训直通车启动仪式现场夺人眼球。这种职工足不出企就能完成技术技能教学的新模式赢得了企业职工的青睐。

  技能教学的实操设备被装在集装箱内。机器人培训专列里,两个机械臂与遥控设备连接,如何通过程序控制机械臂完成设定项目,技术人员将在这里进行实操练习。紧贴着的电工培训专列里,集装箱内壁上挂着教学图示,电工职业技术中级考试考核仪器前,老师正在给学员们讲解操作流程。隔壁的直播培训专列里,两位直播指导员向学员演示直播技能。

  锡山区远澄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钟伟才说,职工技能培训以前最常见的模式是按照技能分类,企业职工报名人数达到开班要求,来校进行培训学习。近几年,根据企业要求,学校也送学进企,由企业按照职工需求请老师进企培训。培训直通车则将打破原有培训模式,除理论教学外还将实操培训一并送进企业,按照企业需要量身定制职工技能学习科目,通过“零距离”全景式实操教学完成职工的技能培训。

  电工培训专列已在5月7日首次开进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为企业职工进行电工中级技能培训。杨科威是统力电工设备科的职工,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了对培训直通车的看法。他说以前都要自己找培训班,凑时间参加培训,很难在短期内完成培训,有了直通车,不用离开企业,还能利用业余时间到“集装箱”里去按考试内容进行练习,技能掌握的熟练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锡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禇云雁介绍,锡山区根据目前热门的电工、互联网营销师、机器人等工种,配备了相关仪器设备,可通过“企业点单、政府接单”的方式,送教入企业一线,打破地域和空间的限制,提供培训指导,培训合格的职工将直接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仅如此,培训直通车还将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政策咨询、招工用工信息发布等在内的一车式保姆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