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无锡市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规定》6月1日施行

立法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

  本报讯 昨天,《无锡市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其配套文件《无锡市历史文化街区消防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正式颁布。《规定》全文共二十四条,结合历史文化活化利用的现状、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保护性修复工程的建设特点,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和法定要求,为保障历史文化街区的消防安全、优化我市旅游文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规定》从拓宽适用范围、强化技术保障、明确相关职责、鼓励先进技术四个方面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消防安全作出要求。与《规定》同步实施的《导则》,是省内第一个由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赋予法律授权的历史文化街区消防技术文件。

  《导则》兼顾了历史风貌保护、街区营商环境建设和消防安全保障,“考虑到我市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现状,因地制宜打造独立防火安全保障方案,是对《规定》的细化和落地。”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窦礼念介绍,历史文化街区主要存在建筑防御火灾能力低、建筑群防火间距小、街区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规定》的出台将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引进街区管理,构筑街区“物防、技防、人防”三防合一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提升街区火灾扑救能力势在必行。《规定》明确要求街区要设立微型消防站,并配备消防巡逻车、简易消防装置,同时,要求消防员需接受消防技能培训,通过测试后才能上岗。

  明确多项“禁止”行为有效提升了“小切口”立法刚性。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要求历史文化街区应当加强火源管理,对包括点蜡、焚香等活动需配备灭火器材;要求街区配套餐饮店厨房操作间和燃料使用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同时严格避免可燃物堆积,明确排油烟罩需定期检查清洗。同时,《规定》还明确了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商铺违规住人等禁止性行为。

  消防安全提升整治将助力历史文化街区更好留下“乡愁”。市文化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需要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众多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此次立法完善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体系,细化了相关规定,确保各项保护措施有法可依。《规定》将于6月1日施行。

  (孙倩茹、见习记者 姚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