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宜兴上半年度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一梯队”

向痼疾“开刀”,定格更多“水晶蓝”

  本报讯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宜兴“水晶蓝”逐渐成为城市之美。从年初亮眼的单月成绩到半年度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水晶蓝”的背后既有心向痼疾“开刀”的决心,更离不开一次次精准研判、对症下药的全面发力。

  近日,宜兴上半年度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位列全省“第一梯队”。其中,PM2.5浓度为29.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7%,改善率位列全省第二、无锡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2.3%,同比改善6.7%,优良率位列全省第六。

  聚焦臭氧治理难题,宜兴注重源头的科学化治理,加大水泥、陶瓷、耐火、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整治力度,推动相关企业进行智能化、清洁化、超低化改造,全力推进12类1189项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截至目前,1189项重点工程已完成95%以上。

  “快”字当头,“狠”字加码,实现发展向“绿”而行。以宜兴经开区为例,去年以来,已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81家、铸造企业22家、印染企业9家。不仅如此,园区还根据环境质量指标核算出了许可排放量和实际排放量,做到“心中有数”,并通过“测值计量”可视化管理实现了企业排污在线监管,一旦相关数值超标,平台会自动报警。通过限值限量管理,倒逼更多企业走上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之路。

  城市的发展需要“烟火气”,宜兴刚柔并济“巧”治理。针对城区1400余家餐饮店铺,宜兴率先搭建餐饮油烟监控在线平台,结合日常巡查,形成线上线下双线联动机制,通过“大数据”与“铁脚板”紧密配合,织密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监管网格,一旦排放超标,平台便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今年截至目前,监测油烟超标数据的餐饮企业322家,按照相关管理要求全部进行了处置。据了解,今年,宜兴还将在氿街试点建设餐饮油烟“绿岛”项目,在提高油烟治理效率的同时也解决了餐饮企业规模小、维护保养费用高等难题。(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