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园地

了解无锡文化 感受发展成就

大学生开学第一课别有滋味

  新生报到现场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在无锡博物院了解城市发展史。

  锡城各高校的新学年于近期开启,来自天南海北的学子在无锡相聚。顺利而舒心的学习生活需要建立在对学校以及学校所在城市认同的基础上。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所高校为学生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帮助他们多了解学校和无锡,在新学期开个好头。

  留学生调研中国70年发展成就

  新学期,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迎来102名新生。学校组织28名留学生,开展了以“凝聚国际爱华友情,共庆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老师带领留学生在走访调研中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非凡成就。

  留学生们走访了小娄巷、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无锡博物院,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科技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在小娄巷,留学生们体验了中国传统书院文化,了解了苏南地区家族童蒙教育的悠久历史。在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留学生被神威·太湖之光为代表的中国计算机及物联网技术的成就震撼。恰逢无锡博物院举行“迎接黎明”主题展,留学生们被一幅幅生动的无锡城市发展画面、一幕幕中国经济与科技发展历程吸引。他们还参加了“沟通——走进非遗,体验传统手工捏面人及工商文化使者”活动。

  对于这堂“开学第一课”,留学生们表示收获良多,愿尽自己所能,助力中外更好地交流、合作、发展。来自孟加拉的学生沙迪说:“我现在明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要改革、创新。”

  入学学习礼仪、吴文化和大数据

  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迎接3000多名新生的不仅有细致温馨的礼物,还有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9月10日是学校确定的新生入学报到日,学校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个包括报到指南、写给未来自己的信以及定制笔记本在内的“宝藏包”。学校老师介绍,每个新生都收到了学校定制的两本笔记本,鼓励学生记录下自己参加学校活动的经历和感受,学期末将开展优秀学习笔记评选。与报到日同一天生日的学生还收到一份意外之喜,学校为他们举办了一场集体生日会。过生日的学生十分高兴,向老师送上了教师节祝福,也当场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为学生送上生日蛋糕并解释,把9月10日定为开学报到日,取自谐音“就要你”,希望他们在大学校园里感受到学校的关爱。

  除了温馨的“见面礼”,这所学校为新生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别有深意,开学后的三天里,学校邀请专业人士为学生专设了三个“讲堂”,讲授的内容分别为——礼仪与语言表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还有无锡历史文化介绍。校长孙兴洋介绍,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开学先讲礼仪,让新生迈好进入大学的第一步。紧接着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的讲解,不仅让学生知道无锡作为物联网技术高地,科技发展的情况,也让他们认识到未来已来,思考更多诗和远方。江南大学教授讲解无锡历史文化,则让学生对无锡有更深的了解,增加了认同感。(陈春贤、孙台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