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保障刚需作用凸显

前三季度发放公积金贷款超186亿

多指标同比增长显著

  本报讯 昨天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无锡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行平稳,多项指标实现大幅增长,累计向36733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86.13亿元,平均每户家庭获得公积金贷款50.67万元,公积金“惠民安居”效应进一步显现。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了扩面征缴力度,努力将更多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受惠范围。截至三季度,全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有145.42万人。从缴存主体看,以非公群体(包括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外商投资企业等)为主,缴存人数占实缴职工数超70%,表明非公群体在住房公积金缴存上的参与度较高,城镇企业缴存意识有所提升。

  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向36733户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86.13亿元,放款家庭户数和贷款额同比分别增长30.6%和63%。而去年全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是37051户家庭、158.18亿元,可见今年贷款总量的提升。其中,仅今年三季度,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就达到近80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攀升,同比增幅为66.65%。

  数据分析显示,从贷款群体来看,当前我市公积金贷款主力为刚需与改善型住房需求职工,改善型需求占比约有一半。从购房面积来看,职工贷款购买小于90㎡和120-144㎡房屋居多。从贷款类型来看,纯公积金贷款占比约80%。从贷款结构来看,首次公积金贷款职工占贷款总人数的82.03%,说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在保障职工刚需、体现住房公积金互助性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初衷未改变。

  据悉,当前无锡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对象“认房又认贷”。最高贷款额度调整为夫妻同贷最高60万,个人最高30万,且实行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年限、缴存余额挂钩。但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以及职工家庭购买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不与其公积金缴存余额挂钩。

  (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