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要闻

李小敏赴江阴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要求江阴

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上奋力领跑

  本报讯 11月18日,市委书记李小敏赴江阴,深入园区、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考察了解江阴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李小敏强调,江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着力在自主可控上迈出新步伐、在自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自主打造上构筑新优势,不断提高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水平和质效,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领跑。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参加调研。

  发力迈向“先进制造第一县”

  旗舰型、基地型新能源项目接连落子,江阴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当天正值联动天翼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投产,李小敏参加投产仪式,并来到LD-Pack组装车间、测试中心等处,详细了解产线布局、工艺流程、产品结构和性能等。看到企业精良的设施、先进的装备、一流的产品,李小敏予以赞赏,鼓励企业深耕江阴、扎根江阴,加快启动后续项目,在实现自身壮大的同时,推动无锡新能源产业形成互补、融合、共振的良好发展态势。扬鞭奋进,总投资220亿元的远景AESC高端动力电池项目也在刷出行业新速度。尽管项目正在建设、尚未投产,但国际知名车企纷纷前来洽谈,有的已定点下单。换上无尘服,戴好口罩和手套,经过风淋室净化除尘,李小敏一行走进试制车间深入考察。看到中日团队高效配合、设计调试顺利进行,他非常高兴,强调要抢抓行业风口,严格遵循工艺标准,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实现速度与质量的统一。

  “制造业第一县”正发力迈向“先进制造第一县”。近年来,江阴兴澄特钢一手抓技改、一手抓新项目建设,今年前三季度效益增幅超三成。走进该企业投资建设的棒材深加工项目现场,听说国际顶级买家主动找上门,李小敏鼓励企业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老牌民企双良集团在“节能、节水、环保”高端制造领域享有盛誉,当前正以核心技术、高端制造为利器,加快从设备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和能源环境服务商转型。李小敏在集团展厅驻足停留,认真察看企业发展历程、产品技术迭代情况,对双良坚持自主可控、持续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振江新能源装备是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核心零部件的先进制造企业,近年来聚力打造国内最先进的风力发电机智能制造车间。李小敏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勉励企业保持定力、持续创新,通过延伸产业链,打造成为风力发电行业领军企业。

  腾笼换“凤”,昔日旧厂区“转身”成为高端制造业“后加速器”。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重点引进人工智能、制造业服务化等项目,打造带动高新区、辐射全江阴的智能制造高地。园内的佩尔科技主要从事镍钛材料生产和激光精密加工,目前有多个产品替代进口,在国内细分领域独占鳌头。相隔不远的触宇光电,以触控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实现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教育、现代会议、新零售、工业控制等领域。“个头不大、但能量不小,经历多年孕育即将迎来爆发期。”看到企业迸发出的发展活力,李小敏叮嘱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做大规模,加快做优做强做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李小敏一行还来到江阴力博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对红细胞、血小板、粒细胞进行检测并形成基因数据库的企业。得悉企业与诺奖得主建立研究院、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李小敏说,无锡在生物医药领域基础较好,有着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希望企业立足无锡、面向国内外,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聚力抓好“三个自主”

  每到一处,李小敏都逐一向企业家征询意见建议,反复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担当作为,千方百计为企业着想,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助力企业专注发展、展翅腾飞。

  李小敏强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江阴虽然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但离高端制造、自主可控的要求还有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聚力抓好“三个自主”:一要在自主可控上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造链”工程,在企业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产业链条、市场竞争等环节努力实现自主可控,掌握发展主动权;二要在自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积极引导企业打造一流的研发团队,建立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协同创新、开放创新,显著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要在自主打造上构筑新优势,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既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以“四化”为引领、对面广量大的传统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推动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奋力走在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李小敏再三叮嘱江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四严四实四问”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守住安全底线,护航高质量发展。 (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