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初霜已“报到” 明日将升温

  “斗山星辰”昨天早晨拍摄的今秋初霜。

  北风簌簌作响,气温一落千丈。昨天,市民们迎来了首轮寒潮的巅峰时刻,早起出门时许多人冷得瑟瑟发抖。这个寒潮来得轰轰烈烈,裹挟着大风侵入无锡。看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冷,难道无锡会这么冷下去就“入冬”了吗?才不会!无锡的秋天就是那么任性,常常在夏装、秋装和冬装中自由切换,降温、升温更是随心所欲。经历了“预演版冬天”后,从明天开始到周末,无锡的气温又将会大幅反弹回升。

  最低气温4.1℃ 昨晨现初霜

  受到冷空气的影响,这几天早起的感觉还是相当的冷。昨天早上,锡城最低气温降低到了4.1℃。凉意四起,给人一种一夜入冬的感觉。事实上,冷空气的到来拉低了气温平均值,而要出现气温最低值,还需要一个得力助手——晴朗夜间的辐射降温。昨天锡城雨过天晴,在冷空气和晴空辐射效应的联手发力下,气温再遭重创,再创入秋以后气温新低。这还不算最夸张的,昨天江苏省西北部地区气温基本都在0℃以下,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宿迁泗洪,竟达-3.5℃。

  在本轮寒潮中,昨天无锡也迎来了今秋的初霜,早起的市民发现草叶上、土块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的冰晶,像是披上了银白色的锦缎,在初升起的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无锡拍客“斗山星辰”的镜头也捕捉到了锡城郊外树枝、田埂上的初霜身影。气象部门证实,昨天无锡气象观测站也观测到了初霜。气象专业人士解释:这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在温度降低时,直接变成了小冰晶粘在物体上形成的。随着空气的流动,最冷、最重的空气会往低处流动,到达最低处停留后,逐渐积聚凝华成霜。所以通常洼地比一般地方更容易形成霜,洼地的植物也就特别容易被霜打。

  虽然早晨气温偏低,好在阴雨消散,太阳又恢复了活力。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气温一路上扬。昨天早上8点,实时气温小幅回升至6.8℃,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解除。到了中午11点,气温回升到10.8℃,寒冷的感觉明显减低。不过,由于当天气温“起点”太低,加上冷空气还未撤离锡城,升温实力有限,白天最高气温止步于13℃左右。

  气温触底反弹 入冬还要再等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加上晴空辐射效应,今天早上锡城最低气温仍然偏低,在5℃左右,大家早上出门一定要穿暖点。白天在阳光的助力下,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6-17℃。目前资料分析来看,随后几天锡城以云系变化为主,明天开始气温有所回升,其中21-22日早上最低气温回升到8-10℃,23日最低气温可达15℃。

  最低气温在努力上升,最高气温也不甘落后,预计21日将回升到19℃左右,22日进一步上升到22℃上下,23日甚至可能达到24℃。总体来看,这样的天气非常有利于大家进行洗涤晾晒和各项户外活动。

  这几天经历了“断崖式”降温,很多人关心:无锡入冬了吗?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需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而且后期没有明显波动。通常无锡真正入冬要到小雪节气以后,比立冬节气推迟十多天左右。据统计,过去30多年,无锡平均入冬日是11月19日,但近年来受全球变暖的影响,秋季在悄悄延长,入冬时间不断被推迟,最迟的一次竟到了12月中下旬。在入冬的过程中,这几天虽然有寒潮的助攻,平均气温俯冲式下跌,但冷空气后劲不足,尤其是未来几天气温又开启回升通道,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的基本门槛有点难。因此,今年何时入冬尚需观察。

  虽然真正的冬季还未敲门,但一场秋雨和初霜过后,无锡的深秋是更加迷人了。有空闲的朋友们也不妨出门走走,感受这极致的美丽景色。需要提醒的是,近期无锡仍无有效降水,城市和森林气象火险等级较高,尤其是大风过后,山林落叶增加,请大家务必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晚报记者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