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无锡

为还赌债骗贷购车

怎料车被“套”走,自己也吃了官司

  本报讯 为还赌债,90后张达山动起了歪脑筋,他和朋友李依艾利用虚假的产权证明做担保,骗取贷款购到一辆奥迪车,之后计划把车抵押套现时,车又被别人“套”走了,最终两人都吃了官司。

  “2016年年底迷上了赌博,到去年下半年欠了十几万元赌债……”张达山供称,他学校毕业进厂工作一段时间后,在赌博上陷得很深,不仅官司缠身还常被催债。他向朋友李依艾诉苦,出于情义,李依艾称,其朋友圈里有人在发广告,能帮征信不良者办到贷款购车。两人便商量通过此种方法购车后再抵押出去赚钱。

  很快,张达山准备好相关材料和李依艾去找发广告的赵觅,赵觅表示还需要准备房产证。因张达山名下无房产,赵觅便说能帮忙搞定,但张达山需要备好购车的首付款。几天后,三人相约去了无锡某融资租赁公司提交材料。没过多久,融资租赁公司就通知张达山去签署汽车融资租赁合同,在答应给李依艾几千元的好处费后,李依艾帮张达山垫付了8万元首付款,张达山取得了一辆价值20万余元的奥迪车。

  拿到车后,张达山和李依艾就开始找下家准备将车抵押出去。后经朋友介绍找到了一名只愿出价10万元的人。张达山急于用钱,一口答应。怎料对方拿了车不久就“蒸发”了,其承诺的5万余元尾款一直未付。张达山傻眼了,融资租赁公司因为张达山迟迟不支付每月贷款而报了案。

  “当时和融资租赁公司签署的合同是每月还款8000元,其实根本就没想过要还,只想着把车转手后去填补之前的欠债。”归案后,张达山坦白,孩子要交学费,妻子厂里上班收入也不高,经济上有压力,才想去“冒险”的。

  近日,梁溪区法院审结了该起合同诈骗案,张达山获刑8个月;李依艾获刑6个月,缓刑1年,两人各被罚金5万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