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

“梅姨”新画像刷屏 公安部:非官方发布

画像作者称根据与“梅姨”同居者描述作画

  前日,公安部刑侦局发布消息称,梅姨信息暂无其他证据印证。(网络截图)

  近期,搜寻人贩子“梅姨”的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日前,公安部发布消息称,网传“梅姨”画像非官方发布。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

  网上所传“梅姨”画像从何而来?被称为“画像神探”的林宇辉确认,这幅画像为其所作,后将这幅作品转发给寻子家长以便寻亲所用。

  此外,广州增城警方曾发布消息称,相关拐卖儿童案件的中间人“梅姨”至今未找到。

  “梅姨”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

  近日,拐卖儿童案嫌疑人“梅姨”的灰色和彩色画像引发关注。

  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和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18日上午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

  消息中称,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CCSER(知名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梅姨”画像事件源于2016年。

  2016年3月,广州一起拐卖儿童案被侦破。根据落网的人贩子张维平供述,自己通过中间人“梅姨”联系买家卖孩子。2017年6月,广州增城警方发布一则公告,通缉绰号叫“梅姨”的女人,称其涉嫌多起拐卖案件,并公布了一张“梅姨”的模拟画像。这张画像是公开发布的“梅姨”第一张画像。

  此后,有关疑似“梅姨”被抓和官方辟谣交替出现。今年9月底迄今,据称是“梅姨”的新画像广为流传,引发社会关注。

  自从“梅姨”新画像流传后,有关“梅姨”在多地现身的消息再次流传网上,先后包括湖南长沙开福警方、广东佛山警方、湖南郴州警方等多地公安部门进行核实并排除了“梅姨”现身的消息。

  画像作者:据“梅姨”同居者描述

  2005年1月4日,申军良1岁儿子被两名男子抢走,申军良寻亲至今无果。

  记者从申军良处获悉,“梅姨”的第二幅画像由退休警官、被称作“画像神探”的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所作。

  林宇辉确认,近期网上流传的“梅姨”画像的确是其所画。灰色画像系其今年3月受邀所画,彩色画像系10月由软件公司根据灰色画像、电脑合成制作的相片,后其将画像发给家属以便寻亲所用。

  林宇辉称,有一位60多岁的老汉,称其曾与梅姨同居两年多,对梅姨的描述较为准确,对梅姨体态、相貌描述比较清楚。经过约4个小时描述,林宇辉把“梅姨”像画了出来,这名老汉也表示认可。

  此外,林宇辉表示,画像是受广州增城警方所邀。广州增城警方刑警大队一位负责“梅姨”案的警官今年3月电话联系他,邀请他到广州给“梅姨”重新画像,也给他订了机票。作画时有民警在场。画完“梅姨”画像后,警方当时未直接将画像公布。此后,被拐儿童父亲申军良向他要“梅姨”画像,“看能不能把梅姨画像给他看看,我也能理解,因为画稿在我手里,我给增城警方的是复印件”,林宇辉拍了画像给申军良。

  申军良此后表示,自己曾将画像发给多家媒体。

  林宇辉称,增城警方说接触过“梅姨”的人都觉得之前的画像不像本人,和“梅姨”曾同居的老汉女儿也称不像,在第一张公开发布的画像中,“梅姨”脸型偏瘦,显老。根据老汉的描述,林宇辉画了新版画像,老汉称相似度在90%左右。

  记者对比发现,在此前警方公布的画像中,“梅姨”脸型偏瘦,颧骨相对较高,嘴唇较厚,面相显老。而在新版画像中,梅姨大圆脸,长着单眼皮、大嘴巴,鼻孔外露。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回应称,增城警方只在2017年公布“梅姨”画像,后再未更新发布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