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江南旅游

2019文旅融合进社区仙都专场将在近期举办,带您走进——

黄帝缙云 人间仙都

  这里是国家级生态县,也是中国天然氧吧;这里是中国天然影视城,更是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黄帝缙云,人间仙都!缙云县地处“长三角”南翼,浙中南腹地。境内高速、铁路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处于杭州一个半小时、上海两个半小时交通圈内,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十分便捷。

  黄帝缙云 缙云,字面本义为“五彩祥云”的意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名号,缙云县也由此得名。传说缙云是黄帝铸鼎炼丹、御龙飞升之地。 早在东晋时期,这里就建有“缙云堂”,后来唐玄宗赐名为“黄帝祠宇”。从那时候起,华夏大地“北陵南祠”遥相呼应;也是从那时候起, 黄帝祠宇就被世人称为“天下第一祠”。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1998年,缙云恢复了祭祀黄帝的典礼,每年的清明节为民祭、重阳节为公祭,20多年来从未间断。2011年,缙云黄帝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缙云也成为了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

  人间仙都 仙都是大自然赐予缙云的瑰宝,相传唐天宝年间,缙云山中祥云缭绕,仙乐响亮,山呼万岁。

  唐玄宗听闻之后叹道:“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御书“仙都”二字,“仙都”也从此闻名天下。 九曲练溪、十里画廊是这里的底色。你来了,你便知道:这里的水,韵味十足,充满着烟雨江南的诗画风情。奇峰、怪石是这里的特色。你来了,你便知道:这里的山雄浑壮丽,汇集了黄山和华山的奇、峻、险。特别是高达170.8米的鼎湖峰,直刺九霄,被誉为“天下第一笋”。

  这里被誉为“天然摄影棚”, 从经典电影《阿诗玛》、《道士下山》 到热播电视剧《天龙八部》、《花千骨》,400多部影视作品在这取景拍摄。这里还有国家级的摩崖石刻群和一首首千古不朽的华美诗篇。仙都,已然成为了“诗画浙江”的一张闪亮名片。

  绿色崛起 当前的缙云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正朝着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缙云全域旅游方兴未艾,仙都景区正向AAAAA迈进。千年古村落河阳、创吉尼斯纪录的高山滑漂、云中玻璃栈道、航空飞行基地值得你深度体验;绿道、古道、驴道、石屋、石桥、石窟更让你流连忘返。美景配美食,“中华名小吃”缙云烧饼等你来品尝,“五彩农业”也等着你一探究竟。

  黄帝缙云,人间仙都,必将带给你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你来了,你便知道。(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