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无锡首推住房保障诚信管理体系

保障性住房严重失信记入“黑名单”

高铁飞机出行、子女就业等将受到惩戒

  本报讯 (晚报记者 仙林)近日,《无锡市市区住房保障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通过建立住房保障诚信档案,对本市住房保障的各类失信行为进行记载,并由多个部门对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办法明确,本市市区范围内申请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及其家庭成员、正在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所有成员、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与住房保障业务相关联的个人或单位的诚信管理,适用本办法。

  住房保障信用等级分类和评价管理按照“一户一源”和“失信一户、评价一户、记录一户、负责一户”的原则,确保信用信息数据来源的唯一性,做到信息完整、准确、及时、动态更新,并按照市政府关于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的工作部署,将住房保障信用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住房保障信用等级根据失信行为分为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住房保障家庭主申请人一般失信行为,包括拖欠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租金、未满国家规定年限私下转让等8种情形。严重失信行为,包括以虚构、隐瞒事实,提供虚假伪造材料等诈骗手段申请保障性住房等14种情形。与住房保障有关联的单位一般失信行为,包括出具与申请住房保障家庭信息事实不符的相关证明材料等2种情形。严重失信行为,包括协助申请家庭,以虚构、隐瞒事实,提供虚假伪造材料等手段骗取住房保障资格、骗租骗购保障性住房及货币补贴等4种情形。

  市住保中心将建立以住房保障家庭主申请人和关联单位的信用等级与评价管理为核心的信用档案系统,对其失信行为实施提醒与告知。规定一般失信行为信息记录的有效期为2年。住房保障家庭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由住房保障实施机构出具书面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将失信行为信息记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整改的,由住房保障实施机构记入“住房保障黑名单”,按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取消保障资格的,取消资格之日起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住房保障。失信行为信息记录有效期限从该等级失信行为认定的次月起算。

  另外,市住房保障实施机构建立“住房保障黑名单”推送抄报制度,将认定为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住房保障家庭成员和关联人或单位严重失信的信息,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或相关政府部门,依法依规在出行(乘坐高铁、飞机)、扶贫救助、子女就业、贷款、评先评优、政策扶持、政府资金支持、新增项目和用地审批、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惩戒。无锡范围内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国有企业等单位组织的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在出具收入、住房、婚姻状况等证明材料时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把相关情况反馈其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