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新闻

知产质押 政府贴息

贷款新政策 为600多企业雪中送炭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在农业银行无锡科技支行,每个月都能收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他们的抵押物不是固定资产,而是企业的专利权。如今,这在我市已成常态。在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激励下,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增加,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从“知产”向“资产”的转化。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自我市2015年施行专利质押贷款贴息政策以来,累计有600多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金额达到了30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名;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超500万元,位列全省首位。

  新政策解燃眉之急

  企业扭亏为盈,冲向行业“C位”

  公司净资产3.2亿元,员工400人,已授权专利41项,其中6项为国际级专利……这是无锡威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峰公司”)的现状。很难想象,7年前,它还是一个员工不到50人、处于亏损状态的小微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边惠珠表示,这样蜕变与成长,要感谢我市一项新融资政策解决了企业转型初期的融资难题。

  威峰公司原本从事液晶显示屏行业,因体量小,生存空间窄,于2009年转型,把研发转向电子纸显示屏。历时3年多的研发,第一批产品面市,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效果。对此,企业却喜忧参半——喜的是,找准了方向,该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忧的是,因前期在研发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拿不出流动资金来投入生产,向银行融资却又无有效资产质押担保……

  就在企业犯难之际,无锡市的一项新政策让事情出现了转机。2012年起,我市在全省试点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政策,探索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和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同的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主要是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获悉该政策后,威峰公司以公司专利权作为抵押申请融资。无锡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农业银行无锡科技支行深入该公司调查,了解到企业已获得7项专利用于电子货架标签系统等商品的生产上,且得到市场认可。后经评估,银行向该公司发放了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万元。这笔资金有效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此后,该公司扩大生产量,仿佛启动“开挂模式”——第二年,产量即提高9倍,销售额达7256万元,实现翻番且顺利打开市场,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第三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2018年,该公司销售额达4.8亿元,该公司实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已成为全球电子纸显示屏行业的核心重要供应商,2019年,该公司完成新技术的批量投产和新厂房的落成投产,并预计展开上市计划。

  “银行+政府+保险”

  化银行风险,解企业融资难题

  威峰公司的蜕变,是我市企业受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政策的一个缩影,也是该政策的一个开端。

  2015年,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无锡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补贴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按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的50%给予补贴,最高给予30万元。

  一般流程为,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为抵押担保申请贷款,银行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并综合企业经营状况后放贷给企业。企业利用贷款扩大生产、购买原料、提高科研技术等。在履约偿还银行本息后,政府按上述标准补贴利息给企业。

  那么,万一出现风险,企业无法偿还本金怎么办?这一点,也是该政策推行初期,合作银行最为担心的问题,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个顾虑很快被打消。原来,为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放贷,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无锡市政府专门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将资金池承担本金最大风险补偿比例调高至80%,并成立资金池贷款备案企业库。这就意味着,备案企业库中的企业如在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中出现意外,无法偿还本金,其中最高至80%的风险,将由资金池资金进行承担。剩余的风险比例,合作银行也有对应措施——购买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这种“银行+政府+保险”的模式,既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分解了银行的贷款风险,有效调动了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作为承接我市近80%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银行,农业银行无锡科技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给银行提供了服务中小企业的抓手,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该类贷款帮助银行拓展了客户面,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消除了之前“想贷不敢贷”的尴尬,使得银行敢放心推行该业务。期间,该行在承担专利评估费为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还把服务企业周期从原来的成长期,延伸至初创期中期、产业化前期。

  眼下,我市共有农业银行、江苏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另有多家银行已向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提出开展该业务的意向。

  4年贴息超500万元,全省第一

  将推行“混合质押”提高贷款额度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截至9月,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额度突破6亿元,近100家企业受益。自我市2015年施行专利质押贷款贴息政策以来,累计有600多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金额达到了30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名;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超500万元,位列全省首位。

  政策的护航,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热情。近5年来,我市企业专利、商标申请量逐年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市企业申请专利5.4万件,同比增长35%,其中,发明专利1.8万件,同比增长11%;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9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13.7万件。

  金融活水的注入,激发了企业潜力。目前,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政策有效支持了铝泰新材料、腾旋科技等近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培育了中德美联、智联天地等6家被上市公司并购或参股企业,涌现了信用行科技、海斯凯尔、三联生物等一批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已有威峰公司等9家企业在该政策的持续支持下有上市计划。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目前是以专利权单一质押为主,明年,该局计划进一步扩大质押范围,推行“专利+商标”的“混合质押”模式,即把专利与商标“打包”质押,提高企业单笔贷款额度。举例而言,如果一家企业目前专利权质押可申请单笔贷款500万元,那么,推行混合模式后,该企业将有望申请单笔贷款1000万元,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厚实的资金保障。此外,还将增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合作银行数量,给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晚报记者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