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检察建议促发12万份“禁酒令”

让未成年人远离饮酒危害

  本报讯 (晚报记者 小任)“作为正规商家公然向未成年人售酒,既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也是社会责任感缺失的表现。”记者近日从滨湖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通过检察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向全市商户发放12万份“禁酒令”,推动了全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事发时几名当事人都喝了酒,其中一人趁着酒劲强行拿走了小伙伴的手机不肯归还。而且该院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45%左右的涉案人与饮酒有关。“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酒精具有明显刺激性,会对未成年人身体多器官造成直接损害,严重危害健康。”办案检察官沈晨说,未成年人在行为上容易逞强好胜,具有逆反心理,酒后引发暴力行为甚至触犯法律的不在少数。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规定,商家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并注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举报电话,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消费者出示身份证件。此前,辖区内一些学校、居民区周边酒类经营者、大型超市及连锁超市,并未在店铺内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标志。学生放学后在附近逗留玩耍时,经常会被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而进店消费,而店内对于有意购买酒类食品的未成年人没有警示措施,也不利于社会大众监督。

  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彭德文介绍,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此种情形在全市范围内都较普遍。为加强对未成年人健康的保护,该院先后向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进一步落实好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相关规定。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整治。一方面检查商户并限期整改,另一方面统一印制了12万份“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警示标志,陆续发放到商家进行张贴。工作人员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周边酒类经营者、大型超市及连锁超市的巡查,检查设置落实情况,并且通过市场准入、消费提示、行业协会活动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宣传活动,督促推动酒类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据悉,去年以来该院先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0余件,经调查核实共向28个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0余件,涉及食品领域、药品领域、生态环境、林业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公共安全等10多个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