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无锡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学生买账吗?

  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最近这个问题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达3.7亿,也引发了锡城家长关注和讨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为什么会被打上问号?我市家长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持什么态度?锡城中小学有没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当得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家长和学生态度各不相同

  “数学不好,体育老师教的吧!”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成绩不好,体育老师总会背锅。“分班得知孩子班是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我第一反应是‘学校找不到主科老师当班主任了吗’”,多位学生家长这样说。

  “接不接受体育老师当你孩子的班主任?”记者随机询问10多位家长发现,家长的反应并不相同。赞同的家长都认为,小学科老师当班主任可能有更多时间关注学生和管理班级,还能多和其他学科老师沟通,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孩子还能跟着多锻炼身体,挺好。也有家长并不看好,比如高中生家长许先生担心道:“学生一般会受班主任影响,哪门学科老师当班主任,花在哪门课上的时间更多,成绩自然会好一些。体育老师可能在学生文化课学习上抓得没那么紧,孩子成绩下降怎么办?”

  学生对体育老师当“老班”的接受程度相对家长更高一些。兰亭小学二(4)班的班主任是个近1.8米的高个子体育老师,篮球打得很棒。家长钟月霞坦言,刚得知孩子的班主任是一位体育老师时她心里犯嘀咕,但儿子特别高兴。这个学期开始时,太湖高中高一年级某个班级的学生得知自己的班主任是位体育老师,好奇、兴奋了好一阵。不过也有学生觉得对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难以启齿。该校的体育老师孔小芹坦言,她在四年前第一次带班时,班里的学生对外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

  体育“老班”不少,当得真不赖

  梳理发现,锡城从小学到高中,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并不少,学校对他们做班主任的评价都不错。

  兰亭小学共有6名体育老师,其中有两名骨干体育老师正在担任班主任。副校长任慷介绍,学校自多年前就启用体育老师管理班级,让他们获得充分锻炼,“我们这两位老师的班主任工作都做得很不错,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在学校的各类评比中成绩优秀”。该校二(4)班学生刘森炜特别崇拜班主任谢静:“谢老师教我们打篮球,她还自己买糖给我们发奖励。”家长顾娟特别感谢这位个子高高但办事细心的班主任,说老师曾想了很多办法纠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她原本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顾虑也烟消云散。

  太湖高中共有14名体育老师,其中有8位当过班主任,目前仍有5位在担任班主任。副校长杨学颖说,学校的体育老师有一半是研究生学历,不仅专业水平高,在班级管理方面做得也很出色,“谁都知道班主任不好当,我们多年前就充分调动学校的教师资源,探索让体育等小学科老师当班主任。学校里这么多体育老师班主任都做得很出色,从没收到过投诉。”采访发现,这些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在自习课上还会给学生辅导物理、语文等题目,体育老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刻板印象可实在要不得。

  还有诸如刘潭实验学校、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等都有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的张恒辉做班主任已6年多,他带的班级曾获评“无锡市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获得“2017—2018年度无锡市优秀班主任”荣誉。

  当班主任的小学科老师逐渐增多

  杨学颖分析,学生的班主任是什么学科的老师,常被认为哪门学科成绩会更好。“其实班主任首要工作是班级管理,然后才是学科教学。在国外,一些学校的班主任是由专人担任的。”

  多位学校的负责人受访时表示,班主任不仅要管理班级,与家长以及各科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有爱心、责任心和还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是不是主科老师并无相关性。体育老师不像主科老师那样课后还要处理大量学科方面的工作,就会有更多时间关注孩子、管理班级,还能均衡分配各门学科的学习时间。依托体育专长开展丰富有趣的体育活动,是走进孩子心灵的“特效药”。新城中学曾担任班主任的体育老师王金芳坦言,她在5年前当过班主任,通过体育活动了解学生最真实的状态,有针对性地指导。这些早已毕业的学生,至今都与她保持着深厚的感情。

  一位教育专业人士表示,体育老师等小学科老师当班主任的现象近年逐渐增多,因为教育生态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了,无论是哪门学科的老师都具备了担任班主任的能力,另一方面,主科教师的教学工作繁重,让部分小学科教师担任班主任,有利于平衡一个学校各个老师的工作。当然,小学科老师当班主任还需要社会给予更多支持和认可。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