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无锡

中国民族音乐研究 高峰论坛在锡举办

“民乐之乡” 为民乐发声

  本报讯 昨天,“江南·传统·意义——中国民族音乐研究高峰论坛”在江南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多所音乐学院的专家学者相聚探讨民乐传承的当代意义。论坛安排了学术讲座、发布了民乐研究最新成果,并组织专家参观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开展江南民乐研讨,旨在促进与传统民乐的深层对话,为民乐研究带来启发。

  “民乐之乡”无锡,近现代诞生了华彦钧、杨荫浏、刘天华等一批民族音乐家。当代民乐的传承与发展是无锡学界关注的焦点。此次论坛由江大主办,江大社科处、江大人文学院、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基地承办。作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论坛邀请了全国民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江南及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开讲。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承华阐释了我国古代音乐美学巨作《溪山琴况》;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宝杰对当前区域音乐研究提出了见解;中国音乐学院副研究员任方冰分享了他对于地方音乐研究的思考;江大音乐系主任马克讲述了无锡籍音乐家与“无锡乐派”的传承。

  论坛还发布了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相关学术成果。该中心成立于2017年7月,是以江大人文学院音乐系为主体,并联合无锡市所属文化部门共同建设精品艺术的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在致力于民乐研究的基础上,创作并推广了一批民乐新作,先后获得省部级课题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0余本。其中,《江南丝竹发展史》《中国民间音乐之无锡籍音乐家的传承研究》《民国吴地传统音乐社团研究》《无锡二胡艺术》等都是颇具分量的学术专著。该中心主任、江大人文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沈雷强介绍,中心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化企事业单位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力求共同推动江南音乐的发展。

  该论坛由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协办。3日,论坛将移至运河公园内的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博物馆馆长、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潘一东表示,近年来,“民乐之乡”无锡在普及推广民乐上做了许多努力,办惠民音乐会、开公益讲座、民乐下基层演出、古琴课程进校园等活动都很有成效。去年,民乐学会下属还成立了陶笛专业学会,民间民乐活动十分活跃。潘一东也期待高水平的民乐学术论坛能对江南民族音乐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在无锡从学界到民间形成的一股力量,共同为民乐发声。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