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乐龄

名老中医划重点: 冬季养生建议注重养胃补肺

  日前,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原无锡三院)养生膏方节拉开帷幕,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11位名老中医,为慕名前来的广大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和开方服务。名家把脉一人一方,吸引了很多膏方粉丝前来开膏。对于市民的冬季养生,名老中医更是有各自独到的见解。

  不同体质人群补肺有所不同

  市民沈女士平时常会有呼吸道感染,为增强体质,一直想通过服用膏方来调理。今年通过提前预约,她如愿挂上了省名中医奚肇庆主任的号。经过专家详细询问病情、悉心把脉、观察舌苔、辨识体质,沈女士订制到了个性化膏方,并表示一定会坚持服用。

  像沈女士一样,冬季被呼吸道疾病困扰的患者有很多,除借助膏方调补身体,日常生活中的养生窍门也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名老中医戴建良介绍,呼吸道疾病与肺相关,从根本上讲与肾也有一定关系。秋季干燥,以润肺为主,随着季节变化,冬季有所不同,应以温补为主。不仅需补肺,还要温肾,尤其是患有肺气肿、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老年人,建议注重温补,可适当吃些生姜、薏仁等。

  当然,补肺也要分情况,根据体质来选择。阴虚的人,建议吃些百合、莲子、山药;痰湿较重的人群,如慢性支气管炎、咳痰较多等,重点在于利湿化痰,可以吃一些薏仁等。

  养胃不能忽视一些小习惯

  名老中医薛博瑜的诊室里,来咨询膏方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患者是多年的老胃病,冬季应该如何养胃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患者来说,脾胃病一般都不是一天两天,多数是患病很长时间。不管采取中医还是西医的治疗手段,往往都要经历较长的治疗过程。”薛博瑜介绍,由于中药汤剂口味苦,选择口感较好的膏方进行调补成为部分患者的选择。日常诊疗中,他发现不少患者被胃病困扰,很大程度上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一是吃得过多甚至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二是吃得太快、太烫、太冷,这些习惯看似都是小事,但确实会对胃造成影响;三是食物不够新鲜,产生很多毒素,成为胃肠疾病的致病因素,不少胃病其实与饮食不干净有关。

  如今老年人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除借助膏方等滋补品,生活中一些小贴士同样对养生有帮助。薛博瑜表示,冬季天气寒冷,哪怕有胃火胃热的人,吃很冷的东西也不舒服,建议日常饮食应偏温热,生冷、凉拌的东西少吃,多吃煮、蒸、煲的食物。不同食材有寒热温凉之分,如鸡肉、羊肉、牛肉偏热性,冬季可适当多吃,鸭肉偏凉一些,建议少吃。此外,应对冬季寒冷天气,人体需要消耗更多热量,因此在饮食方面注重摄入营养丰富的食物,以适应身体代谢需要。

  (晚报记者 蓝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