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装钱的内袋两三秒钟被割破

反扒民警:提高警惕,乘车少带现金

  本报讯 “小心!这个刀片不是一般得快,只要两刀衣服就破了。”昨天在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民警指着两片缴获的刀片说。进入冬季后,公交车上出现了一些扒窃案件,反扒民警最近连续抓获了5名公交车扒窃嫌疑人。

  12月12日下午1点45分左右,在一辆开往城区的711路公交车内,一名挎着包的男子起身下公交车,被车上的反扒队员一把擒获。此时被偷的中年男子浑然不觉,民警上前问他身上财物是不是少了,男子一愣,掀开衣服只见里侧被划了一个大口子,内袋里的钱都不见了。这名男子在工地上打工,最近身体不太好,提前向工头支了1600元准备回山东老家看病。他把钱放在衣服左侧内袋里,衣服敞开,只知道旁边坐了一个陌生人,却不知道陌生人是个“高手”。扒手趁他不注意拿包挡住视线,用刀片割破口袋,两手指一伸就把钱偷走了。这一幕落在反扒民警眼中,幸好抓获及时,现金全部追回还给失主。16日下午一点半左右,一辆从新吴区往市中心行驶的公交车上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失窃的是一名八旬老人,老人穿着两件外套,400元现金放在里面外套的内袋里,料想很安全,但是扒手往旁边一坐,行窃就用了短短两三秒。民警抓获扒手后,钱也发还给了老人。

  民警介绍,进入冬季之后,市民衣服穿得厚实,知觉相对不敏感,而且一些城郊线路乘坐时间长,午后有些乘客昏昏欲睡,警惕心下降。最近,警方连续抓获5名公交车扒窃嫌疑人,追缴手机、现金等赃物赃款价值2万余元。其中用刀片割口袋盗窃特别值得当心。民警说,这类扒手轻轻一碰就知道旁边乘客口袋里有没有现金。“放在外口袋里的手机、钱包等物品,是特别容易失窃的”,而即便放在内口袋里,也不能掉以轻心。“有的扒手会从衣服腋下动手,割破衣服外层和内袋,有的扒手遇到乘客敞开衣服,直接用刀片割破衣服里层和内袋。”民警提醒,乘客上下公交车以及在车内拥挤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随身财物。口袋里尽量不要放置现金,手机不妨拿在手里,包要挎在胸前置于视线范围内,避免给小偷可乘之机。(念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