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2019年度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

强化主动抓的意识深入抓的举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本报讯 1月12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2019年度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专题听取各市(县)区委和市委相关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述职。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海泉,以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江阴市委、宜兴市委、梁溪区委、锡山区委、惠山区委、滨湖区委、新吴区委、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以及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教育工委、“两新”工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述职。每位同志述职后,黄钦代表市委常委会逐一进行针对性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具体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黄钦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真担当。要主动担责抓党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一着不让抓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大事带头研究、工作带头部署、难题带头破解。要全面尽责抓党建,坚持问题导向,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切实从严,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要科学履责抓党建,突出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积极探索更多务实管用、富有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用好问责利器,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黄钦指出,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在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上敢碰硬,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的坚决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续深化“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要着力深化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加强党性党纪党规教育,扎紧制度笼子,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刘海泉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无锡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系统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责任有力度、谋划举措有思路、破解难题有办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希望无锡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着力强化基层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保障。(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