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金河湾家园有业主向本报反映挠头问题——

为何购房十年未通气?

  图片为业主家中全改成了用电做饭.

  “最近做饭炒菜有点难,不能用液化气,都靠电磁炉之类的家电撑着。”日前,金河湾家园有业主向本报反映,小区里有多幢单元的中间户型至今没有用上管道天然气。而随着近段时间对瓶装液化气的严管,居民也不能使用瓶装气。有业主表示,购房十年,这一问题已反映多年,希望能够早日为他们解决天然气问题。

  ■ 炒菜只能用电觉得不方便

  “业主群里最近问得最多的是天然气的事,有消息了吗?”昨天,24号门的业主杨女士表示,临近年关,许多人都张罗着要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可这烹制菜肴的气源却成了大问题。一个月前,由于安全检查,社区等各方挨家挨户做工作,让大家不要再用瓶装液化气了。杨女士说,他们这幢是高层住宅,按照规范,是不能用瓶装液化气的。也有一些邻居觉得使用瓶装气就像楼上、楼下安了个定时炸弹,不希望他们用。

  有业主表示,最近用电磁炉炒菜,感觉炒菜速度慢,炒出来的菜味道不好。据说有位业主家中的孩子对食物特别敏感,坚决不吃用电磁炉炒出的菜,家长无奈只能顿顿叫外卖。有的业主还表示,电磁炉火候不好控制,有的时候很容易就把菜炒煳了。业主崔女士表示,用了电磁炉后,厨房大功率电器一下子变多了,有时她习惯性烧壶水,家里电表就会跳闸。

  ■ 为何部分业主家里没有天然气?

  有业主表示,金河湾家园小区只是部分单元没有天然气,包括17、18、20、24单元所有02及03室户型,总共有244户业主。在今年的无锡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张世萍也特意为当地老百姓提出了提案。据介绍,小区未安装燃气所涉及的楼栋均为33层的高层住宅,长期以来,因没有接通燃气,有一部分业主就使用瓶装煤气。业主对加装管道燃气的诉求非常强烈,多次联名向社居委、物业及业委会提出请求。

  金河湾家园小区于2010年6月左右交付使用,按说不应该没有天然气。有业主称,这几幢楼原本设计的是18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不好销售,后来开发商隔出了一套房,导致其中02及03室户型都没有通燃气。杨女士表示,2010年他们买房的时候,销售和他们说户型太大,拿不到预售证才将一套房拆成两套。他们家当时签合同时也知道这一点,但开发商给出了使用瓶装气的建议。这么多年瓶装气用下来,他们觉得也能将就,但现在连瓶装气都不能用了,有些业主就很郁闷。杨女士表示,高层建筑不能用瓶装气的规定出台于2012年,他们的房屋交付于2010年,如果当时知道瓶装气不能用,他们不一定会考虑买这里的房子,毕竟一日三餐也是要紧事。

  ■ 新设管道到底卡在哪里?

  其实如果开发商改变设计,有业主认为隔出的那套房应该也有厨房,可设计有天然气管道。但有业主称,当时开发商放弃了为这些02及03室户型安装天然气的做法。

  对此,杨女士表示,她家户型是80多平方米,现在厨房的位置被隔成了一个儿童房。卫生间则辟出一半做成了厨房。如果不改厨房,这个户型只是个一室户,利用率太低了。当时装修好后,销售经常带着客户去看她家的改造,当成样板。有人猜测,当时如果那里装了天然气,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开发商才没有安装。对于他们这样的业主,撤掉儿童房,恢复成原来的厨房肯定没人会答应。

  还有一部分没装天然气的业主,厨房位置是在进门的客厅处。如果加装天然气管道,需要达到独立厨房和通风条件完好两个要素,目前有点欠缺。但也有业主提出通过加装隔断和排风设备,或将整个客厅视为一个厨房达成要素。

  另外,因为高层的天然气管道要从室内走,会破坏部分装修,能否全楼达成一致目前还是个问题。对此,部分业主表示,小区内部一致的问题,他们自己来协调解决,关键是要给出方案,才好一步步做工作。

  对此,相关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安装天然气的诉求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呼声很高。梁溪区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目前已在协调多个部门,看能否给出合理方案,圆业主一个燃气梦。

  (晚报记者 黄孝萍/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