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喜欢《攀登者》?来这里打卡吧

景观型测量标志点在太湖广场落成

  本报讯 (晚报记者 巫晓凌/文 陈大春/摄)上周五,在无锡市太湖广场建成一处景观型测量标志点。鲜有人知的是,这处标志点与去年国庆期间热映电影《攀登者》有一段渊源。新年伊始,这处测量标志点成了锡城新的热门打卡地。

  昨日,记者在市图书馆前方约300米处的绿地内看到这处新的测量标志点。这处标志点由3个山峰形状的背景组成,中间标有“太湖广场景观测量标志”。背景上还刻有此处测量标志点的说明及背景故事,以及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的书信。

  记者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管理处了解到,此为无锡第二个景观型测量标志点,第一个建于2013年,位于锡惠景区龙光塔下。这处标志点的3个山峰背景象征的是珠穆朗玛峰。这不得不提到去年热映的电影《攀登者》,全国观众通过电影了解到当年登山队员如何勇攀珠峰的事迹,其实,当年我国测出珠峰的高度,也有国测一大队的功劳,其中薛璋、郁期青、陆福仁这3名成员是无锡人。国测一大队始建于1954年,负责国家测绘基准体系的建设与维护。40多年前,国测一大队与登山队员一起,实现了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测一大队薛璋等6名老队员写去回信,信中对他们勇攀珠峰的事迹表示肯定,赞扬了他们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祖国壮美河山,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管理处人员介绍,此次建成的测量标志点以山峰为外形,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国测一大队实现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这一突出贡献。

  据了解,该景观型测量标志点是无锡市区二等水准控制网的高程控制点之一。无锡市区二等水准控制网含高程控制点348个,水准路线长834公里,也是由国测一大队建设。此处测量标志点建成后,不仅可以成为无锡市民新的热门打卡地,而且通过该标志点市民能普及到一些测绘知识及测绘文化,了解测绘人员的工作及背后的故事,自觉尊重保护每个测量标志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