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无锡

问题检测报告书中 挖出“案中案”

  本报讯 从一份有问题的消防检测报告书,挖出一起伪造公司印章案件,近日新吴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钱某某提起公诉。据悉,这是该院多措并举加强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力度的一个典型案例。

  “消防系统检测表的检测日期竟比我们当天检查的时间晚了10多天;消防设施维保检测记录落款日期和检测月份不符;检测报告书多次出现其他幼儿园的名字,存在明显复制粘贴情况……”去年在联合教育部门对辖区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过程中,新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发现,某幼儿园的消防维保工作有问题。该院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通过调查询问、走访相关职能部门等方式查明,盖章落款为常州某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的消防技术服务文件存在失实情形。如果维保人员只是走个过场,没有认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那么会给幼儿园的消防安全埋下隐患。

  针对上述情形,该院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及时予以查处,并就案件的证据收集、调查处理等事项进行了指导,建议扩大调查范围,排查有无其他线索。发出检察建议后,检察官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问题检测报告书大有玄机,居然还藏着一个“案中案”。落款公司是一家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而与幼儿园签订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合同的钱某某,其实并未取得这家公司的授权,而是冒用该公司营业执照、私刻公司印章,打着公司名义出去承接业务收取费用。钱某某的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为此该院建议主管单位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并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据了解,钱某某以前承接过公司的一些施工项目,对公司业务有所了解。目前,钱某某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被提起公诉,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悉,包括办理这起案件在内,新吴区检察院加大公共安全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去年以来该院出台了《安全生产专项检察监督实施方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针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事项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小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