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无锡

驾驶证记满12分 考试“走后门”遇 骗局

  本报讯 最近市民吕先生的驾驶证记满12分,需要进行考试。为尽快通过考试,他听信介绍准备花钱走后门,结果损失了不少钱。坊前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抓获了吕先生遇到的那名“好心人”。

  事发前,吕先生的驾驶证记满12分被暂扣,他必须参加学习并通过科目一考试,才能拿回驾驶证。可是吕先生考了两回都没通过,不免着急起来。一次,他在某汽车检测站里与旁人闲聊,感叹自己的“遭遇”,这时一名陌生中年男子走上前,称能疏通关系帮吕先生轻松通过考试。吕先生一听心动了,于是两人添加微信好友保持联系。

  男子说事情不难,但要先交5000元费用,吕先生和他一番讨价还价砍到3800元,把钱转了过去。可之后吕先生多次询问对方考试事宜,对方一直推脱。一个多月过去,吕先生感觉不对劲,自行学习再度参加考试,这一回成绩终于合格了。吕先生随即联系男子要求退钱,结果被对方拉黑,吕先生意识到遇上骗子,赶忙报警。

  根据吕先生提供的微信账号,警方调查锁定了嫌疑人李某某,不久在新吴区一家工厂内将他抓获。据调查,43岁的李某某最近欠了债务手头拮据,当天他无意中听到吕先生和旁人的对话,临时起意谎称能搞定考试,骗取了吕先生的钱财。在此之前,李某某还在一家小吃店里忽悠别人,谎称可办理学驾驶证事宜,价格比市面上便宜500-800元。受害人给他3000元后,一直没接到学车的消息,过了两个月才发现上当。

  目前李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民警指出,如今驾驶证考试以及其他不少考试都很严格规范,不仅组织作弊的人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参与考试作弊的考生也会被取消成绩并受到相应禁考处罚。提醒企图用作弊或者走后门方式通过考试的市民,要打消侥幸心理,认真学习,凭真功夫参加考试。(念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