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秒读

公安部:启动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试点

  记者14日从公安部了解到,公安交管部门将启动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等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此次推出的6项新措施中有3项在2020年3月1日起开始试点推行,另有3项在2020年3月底前全国全面实施。3项试点推行的措施主要是围绕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交管领域应用、优化驾驶人记分管理等方面。主要包括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最高不超过六分交通违法记分,发挥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该项措施自2020年3月1日起,在湖北、广东深圳等地先行试点。

  本次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14日发布消息,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本次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每10个工作日为一个调价周期。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12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2020年1月14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2019年12月30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美方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

  外交部: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

  针对美方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表示,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以及国际社会共识。

  美国财政部13日发表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去年8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以及国际社会共识。”耿爽在1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最近一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结论认为,人民币汇率水平大体上是符合经济基本面的,客观上否认了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说法。”

  20部门联合发文:军人获二等功以上将载入地方志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0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将服现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名录载入地方志;对个人立功、获得荣誉称号或勋章的现役军人,给其家庭送喜报。

  据介绍,在构建社会优待体系框架中,上述《意见》涵盖了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其他优待共8个方面,其中不乏针对军人及其家属的优待创新举措。(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