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新吴区出台 停车设施配建新政

  本报讯 停车难、违停多成为新吴区一大顽疾,记者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了解到,近日新吴区在全市率先下发关于《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规定(试行)》的通知,为破解顽疾下了一剂猛药。

  据了解,新吴分局率先开展区级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标准研究,形成《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配建指标优化研究》成果。在研究中发现,新吴区在出行距离和私家车比例中,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比如,出行距离达9.52km,高于全市4.98km的水平;私家车出行达42%,显著高于全市水平。根据2018年全区停车普查统计结果,全区现有停车泊位共计24.7万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23.9万个,路外公共泊位0.5万个,路内停车泊位0.3万个。按新吴区机动车保有量16.5万辆、按规范1:1.3测算,新吴区停车实际需求为21.45万个。新吴区停车矛盾的本质在于:基本车位(住宅)能够满足实际需求总量,商业公共服务以及工业企业等岗位密集区域停车供应不足。

  新吴区从源头入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建筑物建设项目的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并制定相关规定。在新规中,提升工业用地停车位配套指标,如工厂的停车位原来是每百平米配套0.3个停车位,提高到每百平米配备0.5-0.6个停车位。针对研发园区也提高停车配套指标,经调查发现,现在园区多以办公楼为多,停车需求激增,原来每百平米0.6个停车位配套已不能满足需求,将停车位指标提高到每百平米配备1个以上。大部分商品房小区从原来每百平米1个停车位提高到1.2个;定销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些政策性住房,从原来每百平米0.4到0.8个停车位,提高到0.8到1个停车位。独立大型商业广场,配套停车位从原先每百平米0.6个提高到1.0到1.2个。

  记者了解到,《新吴区建设项目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规定(试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试行,已初见成效。 (巫晓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