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职业技能培训 鼓励线上进行

  为助力企业积极开展线上技能素质培训,无锡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思路,开启“互联网+”培训新模式,重点推进企业网上大学、教育普惠平台等项目。

  据悉,已有73家企业引入并建设企业网上大学,覆盖职工55896名。

  企业网上大学

  打破传统培训的工学矛盾、时间地域限制,满足企业各岗位人员培训及学习需求,是企业网上大学的一大特色。疫情期间复工有序,但对于人员集中、空间封闭的线下培训来说仍有较大风险。市总工会发挥在线教育培训优势,以企业网上大学为重点,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培训。

  据了解,企业网上大学现有116部课程供企业自主选择,涵盖职业技能、安全生产等多个门类,能满足企业不同需求,企业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建设专属课程。

  针对疫情发展特点,课程体系还加入了身心健康关爱类别,进一步加强职工心理素质教育。整个春节期间,企业网上大学平台的在线学习人次达到27564人。

  教育普惠平台

  “疫情严峻、复工延迟,好在有教育普惠平台,为这个超长假期增添了乐趣。用手机就可以登录学习课程,在充实自己的同时还能用所得积分兑换礼品,很不错。”无锡怡庭物业的陈女士表示。

  教育普惠平台为广大会员提供了涵盖职业素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7大类别、30个细化项目课程近740部,通过积分奖励,将学习和福利相结合,每周更有10倍积分课程。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在普惠平台上学习的人次高达69908人。

  AI智能教室

  近日,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无锡市总工会通过江苏工会学院这一线上培训平台,不断创新和探索,打造出具有革新意义的高品质互联网在线教室上课工具——AI智能教室,开启了职工培训的“互联网+”智慧管理,建立智能录播支持系统,形成线上教育与线下实体的融合。培训讲师线上预约,即可一键录播,实现技能知识的迅速转化。与此同时,该体系还支持在线直播,直播授课过程中,可与职工进行线上互动问答,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

  此外,无锡市总工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锡工惠”小程序,致力于为企业职工提供快捷、精准的服务项目,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让企业职工“一网享受服务”。 (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