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500余名歌者“云合唱”《天佑中华当自强》

  本报讯 (晚报记者 璎珞)近日,由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首唱的歌曲《天佑中华当自强》,刷爆了无锡市民的朋友圈,并带动全国500余名歌者共同演绎。

  疫情之下,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倡导无锡各界艺术工作者迅速行动,共同担负起“医治病,艺暖心”的使命。

  由市艺研所、市文化馆、市歌舞剧院等单位骨干创作,共同完成了歌曲《眼语》。“手有手语,眼亦有眼语。当面容被遮住,眼睛成为特写,你会被那些奋不顾身、勇担使命的抗疫先锋们真诚、朴实的眼神深深打动。”歌曲《眼语》先后登上了“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平台,点击率颇高。锡剧唱段《打好抗疫阻击战》更是在“澎湃新闻”、“荔枝新闻”等媒体广泛传播,此唱段由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黄静慧,国家一级演员蔡瑜,“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老中青三代锡剧表演艺术家共同演唱,并录制MV。

  近日,《天佑中华当自强》成了无锡市民争相转发的歌曲。1月31日,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从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著名无锡籍指挥家杨鞦鸣的手中,拿到了其创作的歌曲《天佑中华当自强》,并获得了此歌曲的首唱权。随后,由志愿者把该曲的合唱编曲与MIDI制作完成。合唱团的教师团队进行了二声部范唱录音,并发送到合唱团各微信群,团员按照歌谱反复练习各自声部。2月4日到6日,就有120余人上传发送了录音、视频。7日,合唱团合成音频小样完成,传送到无锡及全国各地多个合唱团。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2月8日和9日两天时间,包括无锡在内还有来自北京、西藏、山东、云南、广东十几支合唱团近200人的录音和演唱视频。在编创过程中,吸引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西藏高原之宝童声合唱团在内的全国各地十余支合唱团参与。

  在12天的时间里,这首歌采取居家自学、自录、自拍、网传方式,参与人数500余人,年龄跨度7岁—70岁,传唱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