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成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 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全市农产品供给,我市一批农业企业正式复工。目前,全市14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共有60家复工复产,涉及生产、加工、物流等,占到四成以上。

  这些复工复产的龙头企业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有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0家。各复工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消杀工作,严防疫情的同时,多方动员,克服人手不足、运输不畅等困难,多措并举保障市场需求。其中,朝阳集团自复工以来,积极组织货源,广泛调配本地、省内兄弟市、浙江等近距离蔬菜基地及云南、东北等远距离蔬菜基地品种保供,目前,该集团蔬菜日均提供150多个品种,交易量1200吨,粮油日均交易量500吨,水果日均交易量1200吨,春节期间较往年相比增长了200%以上。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哪些政策支持?农业农村部门也进行了调研走访。无锡最大的肉品交易基地——无锡天鹏食品城于1月26日复工以来,累计交易投放猪肉1000吨、荤冻食品580吨、水产品730吨。目前,按照防疫要求,已暂时停止散户入城,主要通过网络电商和全城配送,积极应对并努力满足疫情防控下市民生活物资需求。

  位于梁溪区黄巷街道的天资乳业,拥有先进的液态奶生产流水线,乳制品全部处于全程全封闭和全程冷链控制下生产,平时日产鲜奶、酸奶14吨左右,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当前,由于社区大都实行封闭管理,公司产品派送受影响,企业开工半日,产能减半。同时,由于道路管控,生产原材料运输受影响。企业在运输、融资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难。(袁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