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刚刚见到病重的父亲 他又接到防控新任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锡城很多社区卫生白衣战士们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为了扛起防控责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来自梁溪区黄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金永胜就是其中一位。除夕以来,他每天在岗,顺利完成对某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任务。抗击疫情他无怨,唯一遗憾的是,中风卧床的老父亲由于病重失语,让他可能失去了再一次听父亲说话的机会。

  1月24日,55岁的金永胜接到抗击疫情的任务,他和同事们需要负责某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都是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当天是大年夜,金永胜连夜组织应急值班,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第二天,抗疫工作正式开始了。

  此后,金永胜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参加24小时值班。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他组织人员添置了取暖设备、热水壶、牙刷牙膏,还特意想办法提供多样的早餐,帮助他们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减轻心理压力。隔离点的消杀一天要做两次,工作人员需要背着装有十几升含氯消毒剂的消杀桶,有时看到是年纪大的人员或身材娇小的护士在做消杀,老金就会二话不说背起消杀桶亲自上岗,减轻他们的负担。同事朱瑛说,有一次金主任感到心慌、头昏,一量血压结果偏高,“我们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他却说回去也睡不安心,还是守在医院里吧,有啥也能帮上忙。”从此,老金的桌上多了一个血压计。

  但大家都不知道的是,每天老金忙碌在隔离点,却难抽出时间去看看一直躺在医院的老父亲。直到有天早上他提前召开会议才悄悄地说,医院里通知老父亲意识不清、血尿、血氧饱和度低,他才暂时请了假,匆匆地赶去医院,与医生沟通完又匆匆赶了回来。原来,几个月前,老金的父亲就因为中风住院了,本想在大年夜去看望老人,陪他说说话,没想到没去成,几天后病情加重,再见到时老人已经不会说话了。“这在我意料之外,有遗憾,很愧疚。”老金说,他放不下病重的父亲,任务来了,他更放不下疫情面前所肩负的责任。2月5日那天,隔离点最后一批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送走他们,连上24小时班的老金匆匆赶往医院看望重病的父亲。短短几个小时后,他又接到电话,新的防控任务来了。他这样回复道:“如果党委决定,我服从,哪怕老金从战士干到烈士也在所不辞。但有两点必须帮忙,一是医用防护用品保障供应,我要尽最大的努力保护我的职工。二是希望兄弟单位的同事能多照顾下我的老父亲,能再多拖点时间!”就这样,他再次回到了岗位。

  (逯恒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