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期待“补过节”的那一天

  “爸爸,不要忘记给妈妈送礼物啊”,2月14日的情人节,对于梁溪区金匮街道仁康社区的赵俊杰来说,女儿的提醒让他心头一动,原想帮妻子买一套想要已久的化妆品的想法落了空,多数商业系统停摆,网上也无法发货,且夫妻双方都奋战在“新冠肺炎”的现场,忙得没有时间表达彼此的爱。不过,女儿的叮嘱让一家人都感觉爱就在彼此身边,这真是个难忘的情人节。

  “还记得大年初一,我们去给妈妈的奶奶祝寿,太奶奶一百岁了,特别和蔼,我正高兴地拿着压岁钱准备大吃一顿的时候,爸爸妈妈却几乎同时接到了要马上回去上班的电话,当时我心里可别提多难受了。匆匆和太奶奶合了个影,我们全家连口菜都没吃,饿着肚子就从乡下赶回了市里。”这是赵俊杰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赵伊澄讲述自己新年的遭遇。后来她才知道,“妈妈每天要穿着防护服去火车站给旅客量体温,分诊转运异常的人,而爸爸和同事每天要排查大量从湖北来的人,让他们自己关在家里隔离,还要每天关注好他们,保证安全度过这段时间。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特别辛苦,几乎没有完整地陪过我,哪怕半天时间。”

  每年的春节,是赵伊澄最期待的时刻。因为过年的时候,赵俊杰都会有比往常多一些的时间陪女儿。但2020年的春节,新冠病毒突袭,打破了孩子的小期待。连日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赵俊杰每天都在工作一线,没有太多时间去陪伴女儿。认识他的人都知道,女儿是他一手带大,他是个带娃做饭辅导作业陪玩游戏样样精通的奶爸,女儿眼里的超人。疫情紧张,超人模式只能离线,只有社区书记始终在线。与此同时,他的妻子作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同样夜以继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明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同的职业,相同的担当,其背后的辛苦不言而喻。夫妻俩高强度的连续工作,让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在家变成了“留守儿童”,只有每天中午,赵俊杰才会边吃饭,边忙里偷闲和家里的“留守儿童”视频连线几分钟,关心一下小家伙的作业和饮食。

  今年大年初一是赵俊杰的远在玉祁乡下的曾祖母百岁大寿,夫妻俩一早带着礼物去给老人家祝寿,结果礼物刚放下,就双双接到了返岗电话,急忙回了单位,结果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一周后,正是疫情阻击战如火如荼的时候,赵俊杰接到了老人家去世的消息,当时防疫工作正是紧要关头,单位走不开,地区上也实施严管,红白喜事均从简,去奔丧也不容易,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向家中长辈打了招呼,将悲伤藏在心底,回过头继续扑在防疫一线。

  最近,赵俊杰每天步行数超过两万步,足迹走遍辖区,早上和物业和志愿者们沟通一下一天工作。然后关照各门岗严格管理,检查小区消杀情况,还要给居家隔离的人员送菜等生活用品、定点投放垃圾、关心社区特殊群体。社区内无物业管理的老新村也同样需要操心。赵俊杰一面发动居民志愿者队进行封闭管控小区,一面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对老新村内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杀,居民们被社区的奉献精神感动,纷纷自发对小区进行消杀,管控外来人员,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等一切安定了,再和妻子和女儿好好聚一下,补过个节日吧”,赵俊杰说,今年没能给家人们一个“surprise”(惊喜),但爱不变,有了整个社会的平稳,才有小家的美好。

  (黄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