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雪后清晨突发险情

硬核!两名六旬防疫志愿者下河救人

  本报讯 2月16日早上8点钟左右,在惠山区洛社镇梅泾村,两名防疫志愿者经过河边,发现一名女子在河中。他们不顾雪后低温,先后跳入河中,合力将该女子营救上岸。一场险情,在两名防疫志愿者的英勇下消弥于无形。值得一提的是,两位防疫志愿者均是六旬老人。

  梅泾村防疫志愿者吴荣明回忆,当时他先跑到河边,看到女子已浮在水面上不动了,便立即脱掉外衣跳下河,拉住女子将其头部托出水面。志愿者张志刚也随后跳下河,协助吴荣明一起将女子救上了岸。据悉,吴荣明是该村村民组长,60多岁,热心负责。同组的老党员张志刚今年刚满60岁,两人负责片区防疫事务巡逻工作。

  张志刚表示,一夜的大雪导致气温骤降,天太冷,女子被救上岸后还是不醒。周边的人也不多,这让人着急,于是自己拼命地拍着她的背,想让她把水吐出来。之后,又有其他村民加入到营救队伍,一位好心的村民还送来了热水,随着热水灌进去,再结合持续地拍背、心肺复苏等措施,女子终于醒了过来,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看到人没事了,吴荣明和张志刚就赶紧回家换衣服了。适逢一夜大雪,清晨的梅泾村到处被雪覆盖着,气温几近零下,河中的冰冷程度可想而知。吴荣明介绍,当时他跳下河的时候,因为一心想着救人,根本没有考虑到冷不冷。等到他回到家里,准备换下衣服时,才感觉到椎心的寒冷。一边换衣服一边抖,换完了衣服还在抖,后来没办法,烧了一壶浓浓的姜汤灌下去,人才慢慢缓过来。

  (黄振 通讯员 顾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