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菜农按照“防疫口诀” 开展蔬菜生产

  本报讯 宜兴市周铁镇是远近闻名的优质蔬菜生产基地,每天有大量新鲜蔬菜销往无锡朝阳市场、常州及宜兴市区大统华超市。疫情当前,“戴口罩,少唠嗑,分散干活”成为当地菜农开展蔬菜安全生产的口诀。

  一年之计在于春,周铁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做到防疫不松懈,春耕不耽误,产品质量有保障。据周铁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季蔬菜生产有点特别要求:戴口罩,少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设食堂,机械化操作,技术服务信息化等。同时还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蔬菜供应保障各项措施,做好运输车辆进出消毒,人员体温测量,蔬菜农残检测等,多措并举,确保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菜”。

  “以往,我们种的蔬菜会有专门的经纪人到田间地头收,疫情发生后,外面车子进不来,我们有菜也销不出。”周铁镇徐渎村村民张顺和告诉记者。而张顺和的烦恼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当地华汇现代农业、新顶味配送中心等几大农业企业主动与小散菜农对接,为其提供服务,帮助销售。“平时每日的供应量大概近3吨,现在每天的供应量能有近7吨,而这部分新增基本来自当地菜农。”益健农业负责人奚亚君透露。

  (何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