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钦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强调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本报讯 疫情防控不松劲,安全生产不懈怠。3月1日,市委书记黄钦利用一整天时间,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城区五个板块实地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黄钦强调,各地各部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制度建立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规范执行到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参加检查。

  当天,黄钦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先后来到新吴区、锡山区、梁溪区、惠山区、滨湖区,直奔现场、直奔问题,检查了云南白药集团无锡药业有限公司、全汉科技有限公司、化药化工(无锡)有限公司、先进化药化工有限公司、金卫星铜业、木科班家具、湖山环保工程、锡南铝业等多家企业及高层楼宇,实地查看企业安全体系是否建立、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并组织专家全面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形成问题清单现场交办企业立即整改。

  危化品生产使用的安全管理,是检查组关注的重点。云南白药集团无锡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云南白药创可贴和云南白药膏。主车间西侧的仓库内,储存着生产用危化品,由于部分电气线路不防爆,存在安全隐患。全汉科技的危化品仓库与地下泵房仅一墙之隔,不符合防范要求,随行专家还指出了危化品仓库存在的其他显性问题。化药化工(无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环氧树脂、聚氨酯树脂等,走进厂区看到一些桶装成品露天放置,部分安全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强化。路对面的先进化药化工有限公司是使用危化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检查发现企业不仅未在危险物品库入口处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监控室内也未做好有毒气体报警器报警记录。“车间有安全专员吗?主要是哪些职责?”“特种作业人员是不是都持证上岗?”“发现问题怎么处置?”每到一处,黄钦都问得十分仔细。看到一些企业虽然已安装安全设施,但管理并未到位,隐患并未消除,他反复叮嘱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标准和要求,加快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值守应急,强化人员教育培训,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制度建立到位、安全规范执行到位。

  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等企业的安全生产,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走进无锡金卫星铜业的生产车间,只见各种原材料、辅料堆放无序,车间内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标识也不到位。木科班家具主营实木家具定制、木制品加工等业务,随行专家现场指出了企业在粉尘清理、安全用电、切割喷涂等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湖山环保工程的安全管理同样有待提升,车间内不仅未见明显的警示标志标识,部分区域的设置还不尽合理。锡南铝业老厂区设备工艺落后,隐患漏洞较多,由于今年将启动搬迁,相关整改工作没有及时跟进。每到一家企业,黄钦都深入车间,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一起认真查看企业安全管理、安全设施等相关情况,向企业负责人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叮嘱企业要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逐项抓好隐患整改,加大技改投入,提高设备工艺、生产管控、人员培训水平,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是城市安全的重中之重。位于解放东路的一处商住楼物业管理不到位,不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消火栓泵也不能手动启停。黄钦来到大楼消控室,现场查看消控室监控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值班制度落实情况。他说,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和高楼的消防安全,既要加紧排查梳理消防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和清单,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又要积极帮助建立业主委员会,加强物业管理,明确组织体系和责任制度,确保责任到位、监管到位。

  “安全生产一失万无。”检查中,黄钦指出,当前随着我市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全市上下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思想之弦,以32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黄钦强调,抓好安全生产,落实责任是关键。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落实“五个责任”,一方面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主负责”要求,着力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和监管对象全覆盖,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另一方面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规范标准建设和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滚动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术装备保障水平,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厘米”问题。各督导组要按照“四严四实”要求,认真履职、动真碰硬,推动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