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家指导、减免佣金、年费延期、流量补贴……

@全市餐饮企业,这份“复工礼包”请查收

  近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携手美团点评集团、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保障食品安全倡议,同时,两平台分别出台扶持政策,帮助餐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此次倡议中,鼓励全市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拓展线上渠道,将堂食运营转为线上运营,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线上“团餐”,并倡导“无接触配送”、“无接触分餐”。阿里本地生活还倡导饿了么平台的会员餐饮企业,在疫情期如有大量积压的食物原材料等滞销品,可加入饿了么“买菜”频道,由饿了么提供统一转售和配送渠道,最大程度减轻企业损失。

  同时,上述两平台在线上经营指导、减免佣金、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帮助餐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其中,美团会为无锡市商户开辟绿色通道,派专人负责,“一对一”指导开店,第一时间上线门店及配套服务;自3月1日起,美团对无锡市新合作及续签的到店餐饮及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延长年费有效期2个月;美团外卖推出复工“流量红包”,覆盖全市新上线商家和已上线的全量商家。美团继续携手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战略合作伙伴,为全国性连锁品牌商户和各地区小微商户追加100亿元额度的专项助力资金。开放8折优惠利率贷款至全国各地优质商户,针对全国性连锁品牌优质商户提供最高达1000万元的6%—9%优惠利率信用贷款,其中特别优质商户利率最低可至4%。

  阿里本地生活相关政策中表示,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创建的“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等品牌商家,在新上线饿了么平台时,将可能获得3-5%的费率优惠,为期3个月。2月1日至3月31日,对口碑商家免除商品佣金。对所有口碑商家已购买的旺铺等年费类产品,免费延长有效期3个月。饿了么为市内部分传统餐饮企业商户(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新上线外卖平台后的第一个月,提供免费外卖运营专家服务,对新老商户给予流量扶持。同时,饿了么口碑将向部分全国连锁餐饮商户提供总额10亿元的专享扶持资金。阿里本地生活提供外卖商家专属金融服务,联合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可为现金流紧张的优质商家提供低息贷款、持续组织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周期、提供芝麻信用贷款等形式的服务。(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