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摄影人跟拍一个月,记录下特殊的战疫“线”

你们脸上的勒痕是最美印记

  京沪高速无锡互通卡口、无锡火车站出口、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周边、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惠山区阳山镇……都是黄一清一个月来去过的地方。黄一清是市公安局的民警,也是位摄影人。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到一线增援参与执勤外,他还跑了很多地方,拍摄下无锡公安参与防疫的瞬间。在这些抗疫影像中,有条特殊的战疫“线”——公安民警脸上的勒痕,令人难忘。

  作为参与者和记录人,黄一清见证了各条战线上战友们奋战的瞬间:从扼守锡城各大门户,到走街串巷宣传防疫;从大数据比对分析研判,到深摸细排密切接触者;从为企业开工提供保障,到电子“锡康码”的应用推广……“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一样筑起了一道道防线。”跟拍这一个月来,黄一清按照岗位和警种,挑选出15人作为拍摄代表,分别拍下了他们工作的身影和摘掉口罩后的脸部特写。

  浦国方,59岁,广瑞路派出所民警,负责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周边巡防和隔离救治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吴扬帆,24岁,阳山派出所民警,上门走访千余户桃农,宣传防疫知识,确保桃农疫情期间,农忙不歇,今年仍旧有个好收成;卢秋,29岁,旺庄派出所社区民警,她负责的社区常住人口五千余人、外地流动人口近万人,一个月里,未曾休满一个整天;洪万,32岁,南门派出所民警,全天巡查京杭大运河无锡段50余公里的水域,对所有外地来锡停泊的船民进行登记防控,宣传防疫知识……他们的面庞上,被口罩勒出了一条条深深的印记。这些勒痕是战疫的留念,是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留痕,是最美印记。

  “我是要确凿防疫事例,我追求影像和文字都要真实。”黄一清珍视摄影作品的真实性,他一直倡导多用镜头记录身边人、身边事,记录社会变迁和发展,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影像的历史价值。他以无锡公安为主题拍摄的抗疫影像,陆续发在了“学习强国”、《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以及江苏省摄协、无锡市摄协等微信公众号上,继续感动着众人。

  (张月)

  (黄一清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