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疫情改变工作方式?在家办公两项注意

  疫情当前,在家远程办公的人不在少数。这种工作新方式省去通勤麻烦,简化办公程序,理应更有效率,但现实未必如此。不少SOHO族总结经验教训,归纳出线上办公两大注意事项。

  第一,建立有效沟通机制,“要知道人在哪”,“要能找到人”。

  帕特里克·麦肯齐做软件开发,为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支付处理机构Stripe公司工作,但他本人在日本东京生活。麦肯齐回忆,他在职3年多,不时还是会有“搞不清楚状况的同事”半夜三更给他打电话,通知他开视频会议。

  麦肯齐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科技记者蒂姆·布拉德肖:“要保证远程工作运转良好,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第二,增加线上集体活动,调动员工积极性,“要能看到脸”。

  购物分享网站Product Hunt创始人瑞安·胡佛给分散全球各地的20名员工定规矩,每周一必须用视频会议软件Zoom开碰头会。

  胡佛说,最大秘诀是“让员工在虚拟世界也能‘面对面’”,“尽管开会只有半个来小时,但它让人意识到,你是在一个团队里,能让每个员工展现个性。我们时不时看到,镜头前闪过一位喵星人。”

  麦肯齐说,Stripe公司的不少员工特意买了补光灯,希望在视频会议里“美美哒”。他深表赞同:“打光很重要!我们对视频会议的满意程度与同事眼中的我们不无关系。”

  对另一家初创企业FirstbaseHQ创始人克里斯·赫德而言,远程办公与实地办公不是“非此即彼”。他提倡一种“参差多态”的工作模式,即员工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办公,但通过集中的沟通方式做决策。

  赫德说,在办公室干活,表面看可以随叫随到,随时解决问题,但其实常被琐事打搅,效率未必高。

  不少科技类企业预测,线上办公不是“危机中的权宜之计”,而是“办公室模式的改进版”。 (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