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

地球3.9亿光年外大爆炸 人类已探测最猛烈

  天文学家发现,距离地球3.9亿光年宇宙深处发生爆炸,是人类已探测到的规模最大的宇宙爆炸。

  英国《泰晤士报》29日援引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天文学家梅拉妮·约翰斯顿-霍利特的话报道:“这是宇宙大爆炸以来最大的能量爆发。”10亿个太阳发光10亿年所产生的能量也不及引起这次爆炸的能量的百分之一。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他们的发现。

  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多国天文学家联合研究发现,距离地球3.9亿光年的蛇夫星座星系团中央有一个巨大黑洞,猛烈释放能量引发爆炸,在其周围砸出一个巨大空洞,直径为150万光年。美国海军研究所研究人员西蒙娜·吉亚辛图奇说:“这次爆炸在这个星系团的热气中砸出一个大洞,可以装下15个银河系。”

  研究人员2016年注意到,蛇夫星座星系团热气中似乎有一个巨大的空洞,但不敢相信这是爆炸结果,因为所涉及能量巨大,可能是已知宇宙爆炸的6倍。

  研究人员后来梳理美国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望远镜、欧洲航天局XMM牛顿X射线空间望远镜、澳大利亚默奇森和印度巨米波射电望远镜阵列所收集数据,确认这个空洞为黑洞爆炸所致。

  他们分析,蛇夫星座星系团中的一个巨大黑洞数百万年来持续向外释放能量,引发缓慢但强大的爆炸。黑洞不仅会吞噬物质,也会将坠入其中的物质喷射出去,砸向周围气体和尘埃。(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