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疫情当前,家长也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编者按:英雄是伟大的,他们总能在危难之时救人于水火之中;英雄又是平凡的,他们在我们的身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做着令人感动的事。

  疫情当前,在无锡,涌现出了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他们便是孩子们可亲可爱的家长。这些最可爱的爸爸妈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冲锋在前,在战“疫”中留下自己的光辉身影。

  她,完成了抢救中最高风险操作

  吴艳,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她是白衣天使,是战疫英雄,也是无锡市辅仁高中高一(8)班杨湘钧同学的妈妈。

  2月18日,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无锡医疗二队接管的重症病区转来一位危重症患者,需要气管插管,这是新冠肺炎抢救中最高风险的操作。由于隔离病房不具备负压系统,在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时,气道打开的瞬间会有大量病毒喷射而出,操作的医生感染风险非常大。这时,有着丰富呼吸与危重症抢救经验的吴艳医生想也没想,脱口而出:“我来插!”

  为了尽可能避免暴露风险,光谷医院安排“插管小分队”很快来到病床前,仅用10多秒钟时间,干脆利索地完成了插管。吴艳医生立即为患者接上有创呼吸机,随后,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一系列的施救……

  “当时看到病人这么危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赶紧气管插管,这是做医生的本能。”她笑着说,当时浑身充满干劲,只想着怎么抢救病人,头脑中根本没想到会有风险。事实上,吴艳医生还干了一件极具风险的活:为两位病人采集鼻拭子。

  在无锡的家中,杨湘钧写下一段话:“妈妈,从小到大,我早已习惯了您和爸爸总是加班、值班、学习、开会……但这次离开,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知道您很信任我,但我还是想跟您说,我会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请您放心,安心治病救人,和您的‘战友们’一起早日战胜病毒!我和爸爸等您回家!”

  他,是驻守无锡火车站的“战士”

  五爱小学四(8)班唐果的爸爸唐晓刚是一位基层党员干部。自全面防疫工作启动后,他每日凌晨起床,五点三刻到岗,跟同事简单交接,顾不上早餐,按流程做好必要防护……作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首批队员,清晨6点,他准时投入驻守无锡火车站的“战斗”。

  火车站是进出无锡重要的门户,也是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出站口虽然设置了远红外测温器预检,但儿童及预检异常人员仍需人工测温,唐爸爸承担起这项距离旅客最近的工作。担心低温影响测温器灵敏度,就一直捂在手心。湿透的口罩一个小时就得更换,戴塑料手套的双手很快就积满汗渍,脚却一直冰冷,冬日的寒气透过大理石地面直往脚底钻。护目镜边缘的塑料很硬,戴一上午眼眶和鼻梁周边就留下深深的红印。身着闷热的防护服,穿脱困难,又无法重复使用。为了不浪费物资,一个班6小时,不敢喝水。从6点到12点,迎面吹着冷风,身上汗流浃背,迎接进站旅客6000多人,手动检测500多人。当问起他的感受,他却只是说:“这不算什么,回想起12年前汶川地震后,我到四川绵竹支教,那次的困难更多,条件更差,时间更长。再次逆行,真的不算什么!”

  她,变身“奥特曼”去打大怪兽了

  2月8日晚,接到省政府指令后,无锡卫健委紧急动员,不到三个小时迅速组建了132人组成的医疗志愿队。五爱小学二(10)班陶习臻妈妈孟德芳也在这支医疗队中。9日凌晨,她给两个孩子写了一封短信:“妈妈要变身为奥特曼,去打新冠病毒这个大怪兽了。”她不仅舍小家,为大家,为了节约时间,保障工作效率,陶妈妈第一个剃了寸头,义无反顾地奔赴了抗疫一线,让人泪目,让人钦佩!

  王婷是五爱小学六(5)班学生蔡芯悦的家长,同时也是无锡第五人民医院的副护士长。自从无锡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后,作为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救治患者的重任。王婷是参与抗击“新冠”第一梯队中18位“勇士”之一,同时也是2009年防控“甲流”的一线医护人员。如今,她又再一次“逆行而上”投入到抗击“新冠”的战斗中去。从大年夜接到通知的那刻起,她就全身心地投入了救治工作,丈夫是中医院的职工,也积极做着抗疫工作,无暇顾及的女儿送给江阴的外婆照顾。在负压病房中,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帽子,每天都是这样全副武装,戴着几层手套做日常的护理工作比平日里要艰难得多。除了护理工作,她还要关心护士姐妹们的身体和心理变化,经常去病房安慰焦虑的病人,增加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她,是我的超级英雄

  南长街小学一(11)班年奕航的妈妈高宁宁,是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现在也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无锡市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

  飞机平安落地,医疗队员顾不上长途奔波的疲惫,就开始熟悉穿脱防护服、患者接收、治疗流程、病区环境等工作,全面做好作战准备。第二天,医疗队便火速接管了一个50张病床的重症病区,连夜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短短10分钟,就收治了23位危重病人,打响了战斗的第一枪。

  在光谷病区的这些天,高宁宁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不仅要护理病人,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做好院感防护工作。穿好隔离衣,戴好护目镜、手套、鞋套,衣服上写好名字,检查检查再检查,全副武装完毕,推开一重又一重隔离门,用最专业的素养、最耐心的护理服务好每一个病人。

  能治病救人的妈妈,是年奕航心中的超级英雄。想妈妈的时候,小奕航就模仿妈妈,给爸爸“听诊看病”,他还画了一张画,给妈妈和前线的医生护士加油!在学校举行的线上升旗仪式上,小奕航挥舞着国旗高唱国歌,他希望这场战役能快点打赢,妈妈能早日平安归来!

  他,为城市筑起防疫第一道坚固屏障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锡山区打响了一场全力遏止疫情传播和蔓延的抗“疫”攻坚战。基层一线压力大、人手紧、任务重。东林古运河小学一(5)班谢雨宸同学的爸爸谢丰主动报名、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锡山联防联控的大军中。

  早上7点30分,当“宅”在家里的人尚在睡梦之中,卡口组已投入了工作。志愿者们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这样的装束,要坚持八小时。他们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入锡人员的登记和测温工作,在寒风中从早到晚,一个动作和几句话重复上千遍。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在这里,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为城市筑起了防疫的第一道坚固屏障。(本版整理:青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