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抗“疫”故事

你们只管安心支援湖北,孩子交给我们!

一场爱的行动,在无锡校园进行着……

  编者按: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多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奋不顾身的逆行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动人的画面。他们是医护人员,也是爱人、是儿女,他们还是孩子的父母。

  为了让英勇的逆行者没有后顾之忧,由市教育局牵头,各地各校联合社区,用各种方式陪伴、鼓励并提供学业辅导,为这些孩子织就了一张全方位关爱网,解除这些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无锡外国语学校

  2月9日,无锡外国语学校了解到有5名学生家长驰援湖北,当天成立了一个由校领导、班主任组成的“关爱抗疫一线家庭子女志愿小组”。“5个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都有,学校成立小组让老师充当‘临时家长’,让学生家长放心去守护世界,我们来守护孩子。”该小组执行组长皋洁瑾说。

  “志愿小组”以“你们守护世界,我们守护孩子”为口号,采取全程线上“一对一”服务,从学习、生活和心理方面给予学生实际的关心与关注。

  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

  辅仁高中一年级杨同学的妈妈吴艳是无锡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学校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重视,要求任课老师与杨同学做好线上“点对点”的学习指导工作。

  班主任曹老师通过QQ和杨同学保持联系,每天与她通话至少两次,关心其学习生活情况。曹老师还加强与任课老师的联系,请各位老师关心好杨同学,让杨同学知道,老师们一直在她身边。

  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江大附中初二学生小蒋的母亲作为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2月9日奔赴前线。而他的父亲也一直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的一线。前段时间,陪伴小蒋的只有他年迈的奶奶。学校师生持续关注关心着小蒋,班主任韩卫华时常联系了小蒋的父亲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还有来自小伙伴们的关心让小蒋感激不已,各方的关爱也让他在一线奋战的母亲安心。

  学校团支书陈莹洁介绍,得知在线学习期间小蒋家中没有其他人,学校教务处主任、物理老师王亚峰撤回了让家长提交作业的通知,让孩子直接加群自己提交作业,课后还会根据问题单独为他辅导。

  他所在的初二(3)班的孩子们悄悄给小蒋一份惊喜。他们“秘密”策划了一场名为“我们一直都在”的活动——有的队员发送语音消息,有的队员手写祝福和鼓励的小纸条,通过网络传给小蒋,告诉他,他们一直都在他身边!全班同学还集体创作了一首诗,开头写着“别怕,我们一直都在。疫情可怕,但一切都会过去……”

  无锡市滨湖区溪岸观邸实验幼儿园

  溪岸观邸实验幼儿园小侯小朋友的妈妈也是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之一。幼儿园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与小朋友的爸爸取得联系,了解家庭情况和孩子的日常生活,送去全园教职工最诚挚的敬意与祝福。

  无锡市新吴区中海幼儿园

  还没来得及好好和家人道别,还没来得及和同事说声再见,中海幼儿园小潘小朋友的妈妈,作为驰援湖北无锡医疗队中的一员,紧急踏上了征程。

  班级老师和家长们得知此事后,纷纷为小潘的妈妈加油打气,祝愿英雄早日归来。

  无锡市妇联实验托幼中心

  无锡市妇联实验托幼中心的豆豆小朋友,一觉醒来发现了妈妈留给自己的信:“昨天晚上妈妈接到医院一个紧急任务,要去武汉帮助那边的医护人员一起对付新型冠状病毒,帮助更多的病人把病毒赶走。不用担心妈妈,妈妈有很多的装备,就像钢铁侠一样厉害……”

  豆豆的班主任张老师在得知豆豆妈妈奔赴抗疫前线的那一刻,心中百感交集,豆妈在前线,豆爸外地返锡正处于隔离期,父母都不在身边的豆宝,此时更需要多一些爱和关心。

  她立刻联系豆豆的家人,提出和他们一起带孩子。想到豆豆,张老师满是牵挂,多次开启视频鼓励豆豆:“想妈妈的时候可以给她写信,为妈妈加油!”“现在可不能出去,在家可以制定每日计划,做做手工,跳跳啦啦操……”视频那端的豆豆频频点头:“张老师,我一定记住你的话,我能行!”

  宜兴市城中实验小学

  2月9日清晨,出征武汉的“逆行者”中,有两名是宜兴市城中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

  获悉家长要驰援武汉,学校班主任第一时间送去了线上的关心和慰问,两个班的孩子和家长们也纷纷祝愿两位妈妈平安归来。他们一致认为,对两位“英雄妈妈”最好的安慰和鼓励,就是告诉她们并努力做到:“您的孩子,我们会照顾好!”

  “妈妈,您是白衣天使,但也只是普通的妈妈啊……写信时我哭了,但妈妈放心,我会做个男子汉的,我们全家一起等你凯旋!”五年级的小沈同学在得知妈妈即将出征武汉后,写下一封温暖的信,祈愿妈妈平安归来。

  “妈妈,到武汉后注意安全,早点完成任务回来陪我。妈妈加油!”二年级的小潘同学用她稚嫩的声音传递着对妈妈的“嘱咐”。

  无锡市惠山金桥实验学校

  惠山金桥四年级小杨同学的爸爸作为第二批无锡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踏上奔赴疫情救治的第一线。临行前,乖巧懂事的她紧紧拥抱着爸爸,红着眼眶“嘱咐”爸爸平安回来。

  学校领导和老师在得知小杨爸爸奔赴湖北疫情一线后,主动关心小杨同学在家学习、生活情况,由年级组长、正副班主任组成辅导小组,每天连线,指导孩子学习、生活。班主任老师还专门组织班级同学召开线上班会,宣传杨医生的光荣事迹。

  链接:

  孩子们在无锡过得“都挺好”!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发朋友圈道谢!

  2月24日,身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助理蒋蕾发朋友圈道谢,因为她家所在的南禅寺街道以及孩子所在的学校扬名中心小学合力帮她解决了一直挂心的事。

  身处抗疫前线的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即将升初中的孩子教育问题。孩子班主任王夏燕说,小袁同学在2月9日早上才得知母亲出发去武汉了,有些失落,但第二天线上教学就正式开课了,需要尽快投入学习中。她把小袁的外婆拉进了班级QQ群并加了微信。“考虑到老年人不太会用QQ,所有要传达的信息我都用微信单独给他外婆发一遍,那天还远程指导孩子找到了上课平台。”王夏燕说。班级群的家长得知小袁妈妈驰援武汉的消息后都给他加油打气,让孩子很快振作了精神。

  (无锡教育)